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安撫寶寶哭不停 試試角色扮演引導

【聯合報╱陳心語/宏恩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是否曾遇到孩子哭鬧不休,不論怎麼哄,就是無法停止?嬰幼兒的情緒調控能力,不但影響行為表現,更與日後社交互動能力息息相關。

天生氣質、腦部神經系統整合程度及後續認知發展、環境和經驗,尤其與照顧者的互動,皆影響孩子控制和調節情緒的能力。根據孩子不同年齡,家長應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針對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嬰幼兒,先排除生理因素,如肚子餓、大小便、生病、想睡,再以感覺統合的方式介入,如給予抱抱、撫摸等觸覺、輕輕搖晃等前庭覺,這些感覺刺激,可促進大腦神經系統,產生穩定情緒的效果,也可以用玩具或物品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針對3歲以上、已發展出語言理解能力的孩子。用是非題,如「你是不是…」幫助孩子定義和說出情緒;用選擇題找出原因,再用「那你是不是可以…」的問句示範可接受的處理策略,來控制與解決問題。

照顧者平時可以先觀察,哪些情境會引發孩子負面情緒,再塑造類似但程度較輕微的情境,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引導孩童面對,反覆教導孩子可以接受的反應。

不要一次要求能表達又能控制,可以分段練習,並隨時給予正向的回饋,如讚美,再慢慢增加不同的情境及策略學習。

提醒家長,當孩子情緒失控時,保持冷靜,以堅定的口吻協助他,生氣與責罵不能幫助孩子,反而會助長無助感、增加負向情緒。

若孩子只是想獲得大人的注意,尤其1歲以上幼童,一味安撫,反而讓孩子學到用哭鬧來獲得注意。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單一方法可以解決所有情緒調節困難孩童的問題,家屬必須仔細觀察孩子特性,選擇一套準則,並且堅守此準則,讓孩子不會無所適從,這是教育孩子的不變通則。

嬰幼兒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