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嘴歪眼斜 幼兒中風?淺談貝爾氏麻痺症

3歲半的小宏(化名)感冒了,曾至診所就醫,但陸續發燒一周後,咳嗽加劇,數日後突然嘴歪眼斜,半邊臉沒有表情,家長嚇壞了,以為是中風。到醫院求診後,確診是黴漿菌肺炎引起顏面神經麻痺,不是中風。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3歲半的小宏(化名)感冒了,曾至診所就醫,但陸續發燒一周後,咳嗽加劇,數日後突然嘴歪眼斜,半邊臉沒有表情,家長嚇壞了,以為是中風。到醫院求診後,確診是黴漿菌肺炎引起顏面神經麻痺,不是中風。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何季麟/彰濱秀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3歲半的小宏(化名)感冒了,曾至診所就醫,但陸續發燒一周後,咳嗽加劇,數日後突然嘴歪眼斜,半邊臉沒有表情,家長嚇壞了,以為是中風。到醫院求診後,確診是黴漿菌肺炎引起顏面神經麻痺,不是中風。

時序進入秋天,早晚溫差大,生病的幼童愈來愈多,小兒科門診量增加不少,其中以傷風感冒的病童居多,嚴重的也有併發肺炎者,小宏則因久咳發燒併發孩童罕見的顏面神經麻痺。

小宏住院後,胸部X光片顯示痰多,理學檢查發現左臉麻痺,除面部表情肌肉出問題,還合併單側眼睛及嘴巴開合異常,抽血檢查發現黴漿菌抗體指數高達1280倍,跟家屬解釋為黴漿菌肺炎引起左半側顏面神經麻痺,是罕見的併發症。

小宏住院期間,除了治療黴漿菌感染,也投予口服類固醇治療其顏面神經麻痺,住院三天後,顏面神經麻痺顯著改善,咳嗽也改善,於是出院門診追蹤。

周邊顏面神經麻痺,又稱貝爾氏麻痺(Bell palsy),為感染病菌後約兩周所引起的暫時性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在兒童身上約十萬分之三至十,主因為病毒感染後引發顏面神經水腫所至。

常引起此症的病毒為皰疹病毒及水痘病毒,黴漿菌所引起的貝爾氏麻痺,以往認為較少見,但近來文獻報告,其所占感染後顏面神經麻痺病患的比重愈來愈高。

此症臨床表現除了表情、開合眼及嘴角肌肉受影響,另有半數病患同側舌頭前三分之二味覺喪失。在發病3至5天內盡快確診,並投予類固醇,可加速復原及改善預後。85%病患在一個月內復原,少數慢性病患則需再探查其他可能原因。

黴漿菌為孩童社區型肺炎常見病菌,除了主要呼吸道感染造成肺炎外,其多樣化且少見的併發症亦時有所聞,如多形性紅斑、關節炎或中樞神經病變等,顏面神經麻痺較為罕見。籲請家長注意,如果小朋友感冒多日後突然發生半邊臉部麻痺,應帶至醫院做詳細檢查,並及早接受適當治療。

水痘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