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娃兒口水流不停 啊!喉嚨有硬幣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案例1:桌上銅板不翼而飛,遍尋不著,回頭一看,5歲女兒卻吞嚥困難,不停流口水。緊急送醫照X光發現,孩子食道出現一團陰影,10元、5元和1元共3個銅板,就堆在一起,卡在食道裡。

案例2:6歲男童,左臂疼痛長達一周,爸媽一度以為是生長痛,X光檢查發現,竟有一根長達3公分的繡花針埋在他的左臂肌肉內側。推測可能是媽媽縫衣服時,不小心將針遺漏在抱枕上,導致針頭意外插入男童手臂。

上述都是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醫師刁冠宇收治的病例,他說,繡花針意外插入小朋友體內,是頭一次看到,但小朋友誤吞不該吞的東西,在門診經常可見。

除了硬幣,小朋友容易誤食的物品包含耳環、電池、磁鐵、玩具、彈珠、鈕扣、迴紋針等,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許慶俊說,這些物品的特色就是小、容易把玩,吸引小朋友的好奇心,不注意就很容易被吞下肚,發生意外。

刁冠宇說,門診最常見的異物是硬幣,最危險的是鈕扣型電池。他說,鈕扣型電池含碘化鉀、汞或鎘等有毒重金屬,加上電池外圍有橡膠圈,一旦誤吞下肚,胃酸會腐蝕橡膠,導致電池「爆開」,流出有毒物質,嚴重者有生命危險。

磁鐵也是家長應特別注意的物品,美國加州曾有一名男童,誤食玩具小磁鐵,引發肚子痛,最後動手術取出。

許慶俊說,小朋友如果誤食多個磁鐵或其他金屬,磁鐵與金屬在食道內相吸,恐造成食道壓力性潰瘍,甚至致死。

「小朋友對外界總是充滿好奇,透過負面經驗累積,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刁冠宇說,多數異物都可以透過內視鏡取出,手術技術並不複雜,但接受不必要的手術及麻醉風險,畢竟不是父母樂見,「當然最好能避免負面經驗」。

許慶俊說,特別的危險物件,家長一定要收好,例如易開罐的開罐片、大頭針等尖銳物品,容易造成食道及腸胃穿孔,收拾妥當,才能大幅降低小朋友誤食的機會。


誤食異物的處理

●若小朋友無法說話,表示異物卡在氣管,先以哈姆立克法急救。

●不要用手挖,以免異物愈陷愈深。

●異物卡食道時,不要試圖喝水排出。

●不要嘗試以瀉藥排出異物。

●就醫時攜帶可能吞下去的異物,讓醫師評估如何治療。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非報系 記者陳立凱/攝影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非報系 記者陳立凱/攝影

※延伸閱讀》

‧幼兒誤食異物怎麼辦?

兒科 生長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