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睡姿 趴睡、側睡很危險

幼兒趴睡猝死案例仍時有耳聞。台灣兒科醫學會強烈建議,一歲以下嬰兒應仰睡,絕不可趴睡,即使連側睡都不安全。 報系資料照
幼兒趴睡猝死案例仍時有耳聞。台灣兒科醫學會強烈建議,一歲以下嬰兒應仰睡,絕不可趴睡,即使連側睡都不安全。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少子化使每個孩子都成了寶,萬一不慎嬰兒猝死,將是父母心中永遠的傷痛遺憾。儘管醫界再三提醒,一歲以下嬰兒應避免趴睡,但幼兒趴睡猝死案例仍時有耳聞。台灣兒科醫學會強烈建議,一歲以下嬰兒應仰睡,絕不可趴睡,即使連側睡都不安全。

但有些過分擔心的家長,怕嬰幼兒睡覺時出意外,花錢購買家用心律呼吸監視器。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指出,這種器具可監測窒息、心跳過慢、缺氧等情形,但並無證據顯示可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率,家長可不用白花錢。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主任蔡立平指出,慈濟醫院每年都會收治嬰兒猝死個案,相當令人遺憾。分析猝死原因,主要是趴睡,事實上連側睡也可能導致嬰兒窒息。他解釋,寶寶趴睡時,鼻腔很容易被柔軟的枕頭悶住以致窒息。如果側睡,一旦嬰兒身體扭動,就可能變成趴睡,建議寶寶還是採用仰躺睡姿最安全。

李秉穎表示,嬰兒猝死症候群在一個月以下新生兒並不常見,發生率高峰集中在二至三個月大時。國內外研究都證實,趴睡是重要的危險因素。除了趴睡潛藏危險,嬰兒床也可能隱藏致命危機。李秉穎提醒,嬰兒床上不要有鬆軟的寢具及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等,床鋪表面也必須堅實。

避阻塞呼吸 不應戴平安符、奶嘴

有些寶寶愛哭,不容易入睡,老一輩的人會至廟裡求平安符。李秉穎提醒,嬰兒不應該配戴平安符、項鍊、奶嘴等可能阻塞呼吸的物件。用奶瓶餵食嬰兒時,也一定要有大人在旁照顧。

不與他人同睡 雙胞胎也應分床

最重要的是,嬰兒不應該跟其他人同睡,但可與父母同室睡眠。父母可將嬰兒抱在床上餵奶或安撫,但入睡前就應將嬰兒放置在嬰兒床上,即使是雙胞胎與多胞胎也應該分床睡。除了注意睡覺居住環境安全,李秉穎強調,依規定接種疫苗,也能降低嬰兒猝死風險。

※延伸閱讀》

‧毛巾固定側睡反變趴睡 更易窒息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