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感冒 抗生素不是萬能

黃瑽寧(左)出書教家長輕鬆搞懂疫苗、流感、細菌與病毒,由他的父親、馬偕小兒科榮譽醫師黃富源(右)審訂。記者張嘉芳/攝影
黃瑽寧(左)出書教家長輕鬆搞懂疫苗、流感、細菌與病毒,由他的父親、馬偕小兒科榮譽醫師黃富源(右)審訂。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孩子穿多一點才不會著涼感冒?咳嗽、流鼻水須立即就醫?感冒一定要用抗生素?醫師說,這些都是常見的迷思,適度發燒可提升身體免疫系統,過度使用抗生素或退燒藥,反而不利健康。

不少新手爸媽發現孩子生病,急如熱鍋上螞蟻,搞不清楚細菌、病毒,只要孩子感冒,就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馬偕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將門診常見的迷思整理出書,昨天在新書發表會上,他的父親、也是馬偕小兒科榮譽主治醫師黃富源現身支持。

「小孩發燒不一定要用退燒藥。」黃富源說,孩子活動力如果沒減弱,適度發燒有助提升免疫系統。

林口長庚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玉成也說,除非是嚴重心臟病或貧血、慢性肺病等情況,否則12歲以下孩子發燒若未超過38度,對身體免疫其實是有幫助的。

黃瑽寧說,發燒並非看診唯一指標,感冒必須以孩子的精神活動力及生病天數為就醫判斷基準,若孩子可正常吃睡,精神活動力仍有平日六成,不見得需立即就醫,可先觀察一、兩天,一旦情況未改善,症狀逐漸加重,才須看診。不過,若孩子的精神狀況很差,即使剛生病、沒發燒,仍應立即就醫。

「感冒吃抗生素可能沒效。」黃瑽寧說,感冒八成是病毒引起,但抗生素只能治療細菌,用來對抗中耳炎、鼻竇炎等症狀,無法治癒感冒。若是病毒感染,仍需透過自我抵抗力殺死病毒。

不少家長以為讓孩子多穿幾件衣服,就不會著涼感冒。黃瑽寧說,人體每天都會接觸各式各樣的病菌,除非溫差極大,身體突然失溫、免疫力下降,才可能感冒生病,否則多穿一兩件外套,並不會減少感冒機率,反而易導致皮膚濕疹機率增加。他提醒,天冷仍需注意保暖、別失溫。若孩子正在發燒,不須蓋厚重被子、讓身體出汗,建議穿得剛好、透氣衣服即可。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大人舒適,小孩就會覺得舒服。」若孩子發燒,室內應保持通風,溫度維持24至25度,衣服需寬鬆透氣,勿超過兩件,並蓋薄被單即可,以免小孩發燒,還熱到中暑。

不少家長讓孩子食用益生菌,黃瑽寧說,益生菌非萬靈丹,單一營養品的效果有限,不如透過飲食均衡、多到戶外運動,才能有效增進免疫力。

幼兒生病 醫師這樣說...

【聯合報/製表記者張嘉芳】

‧感冒咳嗽、流鼻水,若孩子精神、活動力無明顯下降,不須立即就醫。

‧喝開水或打點滴只能增加體內水份,並無退燒效果。

‧發燒多穿幾件衣服讓身體流汗,對退燒沒幫助。

‧益生菌非萬靈丹,飲食均衡、多戶外運動,才能增進免疫力。

‧感冒多由病毒引起,用抗生素不見得有效。

(資料來源/黃立民、黃玉成、黃瑽寧醫師、台灣兒科醫學會)

感冒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