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運動睡眠足 有機會高人一等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許多家長期待讓孩子「長得像大樹一樣」,專家認為,身高受限先天遺傳,但後天營養、運動和睡眠,有助「拉拔」孩子長高;在小孩生長快速的黃金時期,也就是男童十歲、女童九歲前後多補充營養,就有機會高人一等。

台北馬偕醫院骨科主任劉士嘉指出,孩子身高與父母遺傳有密切關係,如果家長都是矮個子,下一代是中等身材就已不錯,不可能長得像竹竿。要如何大幅增加孩子的身高?目前全世界仍缺乏公認有效的作法,「連坊間推銷的轉骨方,也沒有科學根據」。不過劉士嘉補充,理論上,兒童如果能有充足睡眠、營養和運動,會有較多長高的機會。

要想長高,該做什麼運動?新竹教育大學體育系教授林貴福表示,人體長高主要來自於刺激長骨(包括脛骨和股骨)兩端增生,凡是有跑、跳動作的運動,如跳繩、籃球、跑步、棒球、羽球等,都有助身高發育。

台北市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則表示,孩子生長發育的三個關鍵時期,分別是三歲、青春前期(男童十歲、女童九歲)、青春發動期(男孩變聲兩年內、女孩初經兩年內),尤其是青春前期,是孩子生長快速的黃金時期,此階段多補充優良蛋白質,生長發育會比較好。

丁綺文建議,想要讓孩子長高一點,最好提早就寢,晚間十一時至深夜二時維持深睡狀態,最能讓生長激素發揮作用。

運動 遺傳 轉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