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女兒變夜貓子 搞壞身體

【聯合報╱陳招池/苗縣頭份】

女兒在我細心照「書」養之下,亭亭玉立,精神飽滿,出外後卻全變了樣,判若兩人。

她離家求職,在「無政府」狀態下,生活全變了調,就像小白蟻撼動大樹,日侵月蝕,身體原有充沛的本錢消失殆盡。經常接到電話那頭傳來沙啞的聲音:「媽媽,我又感冒了。」我這方愛莫能助,簡直急壞了。

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和適度運動是成長必備要件。以前孩子在家,由我嚴格監控,飲食少油、少糖和少鹽,上學必備白開水;睡覺不可晚過11時,每天傍晚務必戶外打球或活動,運動到流汗為止。

但走入社會大染缸,沒有人再為她監控,三餐開始不正常,暴飲暴食,愛吃煎、炸、烤、滷等重口味食物,離不開飲料、果汁等,對白開水、米飯、蔬菜等天然食物難以吞嚥,飲食習慣反差很大。

睡眠習慣更是離譜,愈晚精神愈好,直到精疲力盡,美其名「早睡早起」,每天睡不到3小時,身體嚴重透支,等到周休假日,才一口氣補眠,違反正常作息,當然健康出了問題。

每次回家,幾乎都滿臉倦容,看不見離家前神采奕奕,交談不到幾句話就頻打哈欠,一躺下去,可以睡上一天一夜,不醒不食;這就是現在父母有女初長成的無奈與擔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