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一歲前裝電子耳 聽說不輸正常人

家有聽損兒的承佑媽媽,最能體會當「媽咪」的珍貴。 記者陳俐君/攝影
家有聽損兒的承佑媽媽,最能體會當「媽咪」的珍貴。 記者陳俐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第一次聽見孩子正確喊『媽咪』,我激動到紅了眼眶!」家有聽損兒的承佑媽媽,最能體會當「媽咪」的珍貴。

昨天一場「貝多芬小孩夏令營」活動,聽損兒家長交換心得。姚承佑家族沒人聽損,他一歲半時,對大聲吼叫、用力甩門聲都沒反應,檢查發現是重度聽損。

承佑媽媽說,從醫院回家的路上她痛哭,先生安慰:「哭不能解決問題,快還給孩子完整聽力」,兩人立刻為孩子尋找社服資源、安排就醫,兩個月後,即置入人工電子耳輔助聽力、接受語言治療,每天在黑暗中唱歌念故事,就是要還給孩子聽說能力。

家中也有聽損兒的姿岑媽媽,與丈夫同為瘖啞人士,三個孩子中,姐姐與弟弟聽力都正常,但老二姿岑出生時被診斷聽力受損,讓她自責:「是我害的嗎?」

為不讓孩子有缺陷,姿岑媽媽尋求社福資源,讓孩子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與語言治療。但姿岑過去因遭同學捉弄,扯掉掛在外耳的語言處理器,一度拒戴助聽設備;現在視覺超強的她,愛畫畫,以後希望當畫家。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陳光超說,聽障兒最好一歲前,做人工電子耳手術,聽說能力不會輸正常人,最晚不要拖過兩歲。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侯家瑋表示,兩年前,國內已有新生兒聽力篩檢,家長應讓孩子接受檢查,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聽損 人工電子耳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