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黃瑽寧×黃富源/「醫」起分享 老爸走過的路

黃瑽寧醫師(左起)與兒子、父親黃富源醫師留下祖孫三代合影。圖片提供/黃瑽寧提供
黃瑽寧醫師(左起)與兒子、父親黃富源醫師留下祖孫三代合影。圖片提供/黃瑽寧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兒子看老爸color="0074ad">

黃瑽寧:「父親身教,引我行醫路!」

健保開辦、近期醫界弊案頻傳,以往人人稱羨的醫師行業,鍍金光環不再;過去醫院熱門「四大科」之一的「小兒科」,在少子化趨勢打擊下,落入冷門科別。儘管「兒科醫師」優勢漸失,但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富源,以35年「身教」示範,讓兒子黃瑽寧深受感召,不只走向行醫路,同樣選擇兒科。

嚴厲vs.民主 從未強迫兒學醫color="0074ad">

追隨父親的腳步,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坦言,一路上受過不少質疑與好奇眼光,但他驕傲地說:「我爸爸這輩子,從來沒強迫、說服我當醫師。」

黃瑽寧提到,父親個性雖不茍言笑、看似嚴厲,卻充分尊重子女興趣,從不刻意過問。儘管家人未要求行醫,但從小看著老爸黃富源,以憐憫、專業、謙卑態度,醫治每位求診病患,「父親從一而終的身教,就是最好的方向,最好的答案。」

拘謹vs.開朗 父子交流如師徒color="0074ad">

當性格拘謹的老爸,遇上開朗活潑的兒子,行醫路上如何相互扶持?黃瑽寧坦言自己個性較外放,面對醫界地位崇高的父親,雖不至於畏懼,但總帶有幾分敬意。這樣的父親,是否讓子女難以親近?他回憶,在馬偕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時,老爸總會利用中午,抽空與他進行「午餐約會」。此時的爸爸,不見嚴肅神情,反倒像個熱心前輩,與他交流知識、分享經驗,這段難得的「午餐時光」,至今仍讓父子倆津津樂道。

酷樣vs.慈祥 用心溫暖小病人color="0074ad">

行醫近45年的黃富源,面對醫學專業總是一臉酷樣,嚴肅以對;但對小病童的愛心與關懷,對病患家屬不厭其煩的解釋與鼓勵,讓兒子黃瑽寧衷心佩服,他說:「就算患者病情不樂觀,父親還是會盡力給病人希望,試圖在冰冷的醫病關係裡,注入一絲溫暖。」

已屆退休之齡的黃富源,至今在馬偕仍保有少量門診,繼續發散對醫學的熱情與使命。看在既是「同事」也是「兒子」的黃瑽寧眼中,雖深感敬佩,卻有更多不捨。他說,隨著年紀漸長,父親身體雖然還很健康,但體力已不復往日;當了一輩子小兒科醫師的父親,也開始面臨退休生活的徬徨。在未來的日子,他希望爸爸能「再放鬆一點」,多享受生活樂趣,「家人永遠是你最好的後盾」。

兒科 健保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