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醫師:女童性早熟 多與肥胖有關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常看偶像劇,會導致性早熟?部分小兒內分泌科醫師不表贊同,表示沒看過類似的研究報告。但可確定的是,國內性早熟問題越來越嚴重,以長庚兒童內分泌門診來說,每個門診半天時間裡就會收治十幾名性早熟女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醫師羅福松指出,國內性早熟女童越來越多,主要原因在於環境賀爾蒙污染,以及攝取過多的熱量。分析這些小女生,幾乎都有共同之處,就是肥胖。

羅福松指出,肥胖是造成性早熟的關鍵,小女生如體型肥胖,就容易導致青春期提出出現;門診發現,不少八、九歲的小女生就有了初經。有了初經,就代表骨齡已經超前,將會影響身高發育。

例如,女生出現初經後,身高向上空間有限,頂多還有5至10公分。如果小女生身高僅有130幾公分,長大成人後,身高恐怕不到150公分。

對於偶像劇增加女童性早熟風險的說法,羅福松指出,常看偶像劇可能會讓心理早熟,但要說會影響生理,甚至出現性早熟,目前並無科學根據。台北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丁瑋信也表示,國內外相關研究報告中,並無類似結果可供參考。女童提早出現初經,還是與肥胖有直接關係。

羅福松指出,近年國內性早熟個案越來越多,他每年約收治數百名性早熟女童,光是每個診次就會收治十多名小女生。家長都擔心女兒長不高,成為金庸小說下的「天山童姥」。

性早熟 肥胖 初經 內分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