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家長免驚 小寶貝呃呃笑…打嗝啦

焦急的媽媽抱著4個半月兒子來看診,說前晚爸爸逗他時,孩子笑得厲害,開始一陣一陣腹部抖動且發出「呃」的聲音,有時幾分鐘就自動停下來,有時一個多小時都不停。 記者陳立凱/攝影
焦急的媽媽抱著4個半月兒子來看診,說前晚爸爸逗他時,孩子笑得厲害,開始一陣一陣腹部抖動且發出「呃」的聲音,有時幾分鐘就自動停下來,有時一個多小時都不停。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陳偉燾/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焦急的媽媽抱著4個半月兒子來看診,說前晚爸爸逗他時,孩子笑得厲害,開始一陣一陣腹部抖動且發出「呃」的聲音,有時幾分鐘就自動停下來,有時一個多小時都不停。

孩子沒有其他不適或症狀,檢查也沒有任何異常,而且他還會一邊「呃」,一邊笑呢!其實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打嗝」,相信很多家長對此並不陌生。

打嗝並無顯著生理功能,是神經系統的打嗝反射環受刺激,引起橫膈膜抽搐所致。當橫膈膜突然陣發性抽搐造成不自主吸氣時,氣管入口及聲帶會反射性快速關閉,產生「呃」的聲音,並伴隨頸部肌肉收縮。

一般來說,男性較常打嗝,年紀輕較易打嗝,尤其是新生兒,甚至胎兒在母體懷孕前期就會打嗝,有學者認為,可能是年齡愈小,身體愈不成熟的關係。

打嗝可分為急性(不超過48小時)、持續性(超過48小時)及頑固性(超過一個月以上)。打嗝原因很多,急性打嗝非常常見,且大部分不會合併其他疾病,但持續性或頑固性打嗝,可能有潛在病因。

大部分急性打嗝與上消化道受刺激有關,如吞食過多空氣,哭或笑得太厲害、飲食過量過快、快速飲用過多的碳酸飲料等。所以,嬰兒常於興奮、哭的時候或喝奶時打嗝。

當上消化道感受溫度驟然變化,如進食過熱或過冷的食物,就可能會打嗝;環境溫差過大時也會,如進出冷氣房或冷水浴等。抽菸及喝酒也會造成打嗝。

持續性或頑固性打嗝時,應注意有否有頸部、縱膈腔、肺部、胃腸道、代謝性或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及感染症等。另外,藥物、麻醉、手術、外傷、心理等因素,也會造成打嗝。

若小寶貝打嗝,應注意有否合併身體不適或發燒、嘔吐、哭鬧且不安、腹部鼓脹、厭食、精神活力不佳、呼吸急促、抽搐等症狀。若急性打嗝且沒有合併任何異常,應無大礙。

打嗝大部分無害,卻造成不舒服或家人憂慮,日常生活應避免讓嬰兒過分的笑或哭鬧,飲食不宜過量過快,飲品食物溫度不宜過熱過冷等。

打嗝大多會自動停下來,有時候拍背、喝水、憋氣等可抑止打嗝,效果雖不彰,試試也無妨。小寶貝若真的「呃」個不停,應請小兒科醫生檢查,若無疾病之虞,可以持續觀察,若有需要時亦可考慮藥物治療,但大多並非必要。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