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出好女兒/怎面對青春期女孩渴望戀愛心理?

野人文化

【摘自《教出好女兒:培養快樂、優秀、氣質女孩的教養經典(適合0-18歲)》,雲曉 著,野人文化出版】

女孩進入青春期,父母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她們過早談戀愛,怕女兒因為這樣而耽誤學業,怕女兒在這份不成熟的感情中受到傷害,怕女兒因為好奇和衝動而過早嘗到苦果……

一般來說,不管是男孩或女孩,甚至在小學階段就會對異性產生好感,這都屬於正常現象。我們所定義的「早戀」,一般是指即將進入青春期或已經進入青春期階段的非理性愛戀。特別是女孩的家長更是視早戀為洪水野獸,這是因為女孩更注重關係和感情,所以很容易在這段非理性的感情中受傷。

曾有人分別問一所中學的男孩和女孩:「如果你喜歡上異性同學,你能喜歡他(她)多久?」

男孩子們的回答多半是:「一個星期。」「兩星期。」「一個月或者更長一些。」

而大多數女孩的答案卻是:「永遠!」

在這些不理智的戀情中,女孩往往扮演受害者的角色。於是一些看似有先見之明的家長,在女孩小的時候就向她們灌輸這樣的想法:「別跟男孩玩」、「離男孩子遠一點」……聽話的女孩真的不跟男生說話、不和男生交朋友,甚至對男老師也不理不睬。

但是,讓這些家長們想不到的是,青春期談戀愛的女孩大多都是「乖乖女」。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專家指出,孩子到了青春期都會對異性產生好感與好奇,由於這些「乖乖女」從小很少接觸異性,所以這種好奇和好感會更強烈,「早戀」的機率會更高。 

由此可見,對待青春期孩子的想談戀愛的心理,防堵根本不能解決問題。那麼,家長應該如何「疏導」,才能讓女孩子理智對待「早戀」呢?

及時發現女兒的早戀傾向color="0074ad">

對於早戀,早發現、早提醒、早幫助,是一種十分有效的解決方式。以下問題,只要超過三項,家長就該格外留神了——你的女兒不一定正在戀愛,但一定有了早戀傾向:

她最近突然變得很愛打扮,並常對著鏡子左顧右盼;

一向樸素的她,竟然要求父母添置時髦衣服; 

她的學習成績突然有明顯下降,並持續了一段時間;

活潑好動的她開始變得沉默起來;

她回家後喜歡一個人躲在房間裡,不太喜歡和父母交流;

她對某異性的名字特別敏感;

她經常會在無意間談起公園、溜冰場、音樂茶座等一些場所。

讓女兒理智對待早戀color="0074ad">

一天,女兒對爸爸說:「爸,我喜歡班上的一個男生,他既帥、功課好,還很關心別人,我能跟他結婚嗎?」

父親說:「好呀,他也喜歡妳嗎?」

女兒有點不好意思地說:「他也喜歡我。」

「這很好,妳能被一個男生喜歡,說明妳很優秀;妳能喜歡上一個男孩子,說明妳已經長大了,會欣賞別人了。爸爸不會阻止妳跟誰結婚,但一定要幫妳把這件事分析清楚:如果妳以後想在這裡發展,就繼續跟他交往;如果妳以後想去大城市發展,就應該去大城市解決這個問題;如果妳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出國,就應該根據自己的志向再去解決這個問題。」

女兒想了想,自己的夢想是當一個外交官,能夠在全國各地飛來飛去,如果現在就把自己的未來限制在這裡,有點為時過早了。想清楚後,女兒很快就放棄了那段不理智的感情。

青春期孩子的戀情大多是不理智的,只想眼前,根本不會考慮以後。這時,如果父母多提提她們的理想,或是講述當年自己或朋友的故事,告訴她們:妳的這段戀情是美好的,但如果過早把自己束縛起來,妳將失去更多更美好的東西。

告訴女兒,影視作品中的愛情是虛幻的color="0074ad">

女孩都喜歡浪漫,常會因為電視或電影中浪漫而勇於奉獻的愛情感動得痛哭流涕。但往往也正是這些媒體誤導她們的戀愛觀。例如剛上國中的小女孩說:「如果父母不童意我和阿強談戀愛,我就和他私奔!」「我們要白頭偕老,永不離棄『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

女兒又在為《還珠格格》裡的愛情故事而感動,眼淚就是止不住,這時爸爸在旁邊不失時機地說:「他們就是生活在瓊瑤小說裡,不用為工作和生計而發愁。要是在現實社會,讓他們辭掉工作兩個月試試,不餓死才怪呢!」

女孩子愛幻想,有時甚至會把自己想像成浪漫故事裡的女主角,這時父母有必要告訴女兒:那僅僅是在童話或故事裡才會有的。幫助女兒樹立正確的戀愛觀。

教女兒對不理智的戀情說「不」color="0074ad">

芳芳最近很煩惱,因為她收到了一個男孩子的情書。就是因為這個事情,芳芳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最後甚至影響到了成績。媽媽發現了女兒的異樣,便找了個機會與她聊天,在媽媽的引導下,芳芳終於說出了心事。

「妳想和這個男孩談戀愛嗎?」媽媽問道。

「不想,但是我心裡挺高興的,因為有男生喜歡我了。但我又怕拒絕他會傷害他。」 

「在你們這個似懂非懂的年齡,每個少男少女都會產生類似的感情,有的甚至不止一次,這很正常。但是,妳這樣拖下去,不但會害了他,還害了你自己。」媽媽很認真地說。

「那我該怎麼辦呢?」

「給他一個明確的答覆,告訴他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

最後,芳芳送給那個男生一件很特別的禮物:國立高中的招生簡章,並把自己的目標告訴那個男生。這段不理智的戀情就這樣結束了。

善良是女孩的天性,她們常常會以「我不想傷害他的感情」為由,而無法拒絕她不想接受的那段感情。這時父母就要告訴她:「如果妳不懂拒絕,不僅會害了他,還會害了妳自己。」當然,這對女孩長大後理智地選擇對象也有一定的幫助。

青春期 教養 性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