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屁股紅通通?小心尿布疹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師劉千滋】

「唉呀!一個不注意,屁股怎麼就紅通通的」,「怎麼換了市面上所有尿布了,寶寶還是紅屁屁」。在嬰幼兒時期,只要寶寶還需要包尿布,就有紅臀機率的發生。

若媽媽妳在寶寶屁屁包覆尿布的區域發現大小不一的紅疹,寶寶相當有可能是得了尿布疹

尿布疹形成原因color="0074ad">

尿布疹的基本成因,主要是因為在包尿布的情形下,形成一個密閉的環境,除了汗水、磨擦等因素外,更有尿液、糞便等分泌物的刺激。

尿布疹好發的部位color="0074ad">

尿布疹主要好發在股溝、大腿屁股及陰部,在尿布所覆蓋的範圍內,冒出點點成零星分佈的紅疹,甚至是連成一整片,整個屁屁都紅通通。若嚴重時,還可能因為頻繁的身體動作與尿布做持續性摩擦,造成患部出現小水泡、破皮和潰瘍傷。皮膚皺折處還相當有可能會遭到白色念珠菌的感染。

尿布疹的治療color="0074ad">

以避免刺激為主,選擇柔軟、合身且吸水力強的尿布,並勤加更換是不二法門。如果使用傳統換洗尿布,則要注意洗潔劑的殘留問題。一個常見的錯誤觀念,以為尿布疹是由於皮膚不潔引起,反而過度清潔。事實上,相反的,應該減少肥皂使用,並加強保溼。凡士林、氧化鋅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可視不同情況選用。

如何預防尿布疹 color="0074ad">

保持局部通風乾燥是預防尿布疹的不二法門。這也就是各家尿布廠商廣告的訴求重點。好的尿布應該吸收力強、不回滲、透氣。選擇尿布的考量與個人是否勤換及寶寶的尿量和年齡有關。不妨先買幾種品牌試用,再選用最合意的一種,不一定功能多、價錢貴就好,應以實用性為考量。

保持臀部的乾爽 。每天洗澡、勤換尿布 、排便後,用洗臀代替紙巾擦拭。 清洗後,輕柔地用布拍乾,避免用力磨擦、小便後,可以用溫水扭乾的溼毛巾再次清潔。 有時可以讓小屁屁透透氣,不用馬上穿尿布,讓寶寶自由活動一下,也使臀部保持在清潔乾燥的狀態,對預防尿布疹也有幫助呢!

尿布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