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高高屏首例! 4個月男嬰百日咳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高屏地區出現今年首例百日咳確診病例,患者是屏東縣4個月大男嬰,研判由父母或兄姐傳染,醫師提醒,嬰幼兒百日咳症狀易與感冒混淆,稍疏忽就會延誤治療,一旦出現併發症,還可能致命。

義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楊清棋說,男嬰今年3月間連續咳嗽,咳到吃什麼就吐,父母以為是感冒,送門診不見好轉,轉急診後,經抽血、照X光,採鼻咽檢體送疾病管制局鑑定,確診為高高屏首例百日咳病例。

男嬰有3兄1姐,4歲大的小姐姐也咳很久,醫師推判傳染途徑是家人飛沫傳染,所幸男嬰投以紅黴素並住院隔離後,已經好轉。

楊清棋表示,百日咳是古老疾病,已開發國家推動疫苗注射,病例已減少許多,但不能終生免疫,注射疫苗超過10年後,個人抵抗力如果不足,仍可能感染;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一旦感染,易產生腦部病變、缺氧、腦病變、肺炎等併發症,甚至致死。

他表示,百日咳症狀是咳嗽、流鼻水、發燒,像感冒。進正咳期後,一咳嗽就像機關槍「連發」,咳到臉紅脖子粗,想吐、會喘,症狀易與氣喘、過敏、氣管炎或肺炎混淆。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