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出好兒子/幫助男孩克服語言和表達兩大弱點

野人文化

【摘自《教出好兒子:男孩教養經典代表作,暢銷全球150萬本》/史提夫.畢度夫 著/野人出版提供】

語言和表達能力是男孩的兩大弱點。我們在前面的章節解釋過,由於男孩左右腦的連結較差,使他們難以在左腦找出相應的詞彙去表達右腦的感受和印象。因此,在書寫、口語表達以及閱讀方面,他們需要更多的協助。

基於學校教育的平等原則,他們有權得到這類幫助。專為男孩設計的語文課程、閱讀練習和戲劇表演都是目前迫切需要的,而且要從幼稚園做起。

以下是某所學校解決男孩語文能力的方法,以及它所帶來的斐然成果。

科茲沃得實驗──英文課男女分班color="0074ad">

教育界始終存在兩大爭議,激烈的程度甚至上了報紙的頭條。

第一個是關於男女分校與男女合校的問題,哪一種做法比較好?事實上,在男女合校的情況下,男孩不僅表現差,他們的行為也經常影響女孩和其他安靜內向的男孩的學習。父母親的解決方法通常是讓女兒進女校,但是男孩呢?

第二個爭辯則是男孩在學校的表現及活動參與度逐漸下滑,這個現象在大多數的工業化國家都可以發現。和女孩相比,男孩的成績通常不好,尤其是語文、美術、文史等科目。

這個問題引起瑪莉恩˙考克斯關注,她在英國一所名為科茲沃得(Cotswold)的學校擔任英文科主任。這是一所男女合校的中學。瑪莉恩決定進行一項實驗。在上英文課時,她將高一的學生依性別分班,其他的科目仍然以男女合班的方式上課。)老師根據男女生的興趣分別調整了授課內容,不再受限於必須同時符合男女孩胃口的教材。班級的人數維持在二十一個學生左右,比男女合班的平均人數少了很多。除此之外,老師也能在課程中為男孩安排一些加強寫作和閱讀的內容,鼓勵並監督他們學習讀寫。

兩年實驗後──男女語文能力都提升!男孩行為也改善了!color="0074ad">

實驗結果讓人刮目相看。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英國全國十四歲的男孩,英文科成績拿到A至C的比例只有九%。英文是多數男孩既不喜歡、成績也不理想的科目。科茲沃得中學經過兩年分班上英文課之後,有三四%的男孩期末考的成績介於A到C之間。與實施分班制度之前相比,男孩的英文成績提升了四倍。

女孩的成績也變得更好了!成績介於A到C之間的女孩,從前一年的四六%增加到七五%,令人驚豔!(不論是否分班,女孩的成績都遠高於男孩!)

這個分班學習所帶來的效果,在英國引起相當熱烈的討論。瑪莉恩˙考克斯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表示,男女分班的好處不僅止於英文成績,「男孩的行為、專注力以及閱讀程度都有顯著改善。

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夠在男孩十四歲之前,也就是在他們放棄課本、擁抱電視和電腦之前就這麼做,成功的機率會更高。」

男女分校之外的另一個選擇color="0074ad">

當我以電話訪問瑪莉恩˙考克斯時,她還提到,男學生覺得沒有女孩在場時他們比較輕鬆表達自己的想法,女學生也有同樣的感覺。她覺得比起男女分校這種比較極端的做法,只在英文課男女分班是一個不錯的變通方式。瑪莉恩特別指出:「來學校參觀的訪客都注意到,男女分班的課堂氣氛比較平靜穩定,男孩也比較願意學習,因為他們感受到了閱讀的樂趣。」

科茲沃得實驗做到了以下兩件事:

1、對於男孩在語言學習方面比較緩慢有所認知,並且針對這一點提供協助。

2、提供男孩一個安心學習的環境,讓他們不必擔心自己在女孩面前顯得笨拙,不需要在課堂上製造混亂來掩飾自己的缺點,而且願意嘗試朗讀、創作、表演話劇等他們比較不擅長的活動。

語文能力是男孩必須學習的重要技巧color="0074ad">

語文能力是生活中很重要的技能,能夠用語言來論理和溝通,是你成為好家長、好伴侶及好同事的關鍵。自我表達的能力也能幫助男性不覺得孤立,使他們不會以酗酒、家庭暴力、甚至自殺的方式來宣洩壓抑的情緒。

男女分班以及依照性別選擇教材並非完美無缺的,要小心別陷入「男生喜歡打打殺殺,女生喜歡談情說愛」的思考模式,成功與否則取決於老師的態度。

總之,科茲沃得實驗的結果讓人振奮,男女分班讓兩性都能放下身段、輕鬆學習,男孩變得比較勇於表達,女孩變得比較勇於說出想法。這似乎是個讓每個人都受益的學習方式。

教養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