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抱早產寶寶 勤洗手、防RSV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早產兒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高危險群,一旦感染約有四分之一合併肺炎,甚至死亡。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李宏昌昨天提醒,家長在抱寶寶前應勤洗手,也可利用單株抗體提高寶寶免疫力,目前健保已納入給付,但有條件限制。

去年10月,彰化基督教醫院病理科醫師朱旆億的兒子,就曾因感染RSV住院1個多月。他說,孩子在32周早產,且有先天性心臟病及食道異常,一出生就接連動了3次大手術,沒想到出院後又感染RSV,又重回加護病房,讓他心疼不已。

李宏昌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如同早產兒的SARS病毒,根據美國統計,感染這類病毒而引發細支氣管炎是嬰兒住院主因,致死率是流感的兩倍半,每年有400名新生兒因此死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蘇百弘指出,雖然目前沒有可對抗RSV的疫苗,但可利用單株抗體來中和並降低RSV活性,經證實可降低高危險群早產兒住院率達78%。

健保去年12月起已把單株抗體納入給付,條件是需小於28周的早產兒、或35周以下合併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每月1劑,最多5劑,但許多家長不知道這項訊息。

李宏昌並提醒,RSV可在一般玩具存活達12小時,即使是非早產的嬰幼兒也容易感染,家長應勤洗手、避免訪客與遠離二手菸。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