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嬰兒拜年賺紅包 當心病毒上身

【Upaper╱記者李樹人】

農曆新年將至,醫師提醒,嬰幼兒抵抗力較差,尤其是早產寶寶,應該待在家裡,家長不要為了賺紅包,而帶著寶寶四處串門子拜年。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宏昌表示,除了流感病毒、輪狀病毒,傳染力更高的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RSV),更可能危及寶寶的生命,家長不可不慎。

李宏昌指出,RSV幾乎無所不在,許多成人的衣服、外套都有這類病毒,只要與寶寶來個抱抱,就可能讓寶寶感染。而春節的紅包袋上如果有RSV病毒,至少可存活2個小時,寶寶如果把紅包袋放進嘴巴,更易被感染。

李宏昌強調,RSV是小兒細支氣管炎與肺炎的首要感染源,幾乎無藥可醫。一旦早產兒感染RSV,致死比率幾乎是流感病毒的2.5倍。

健保局去年12月正式給付RSV的幼兒預防接種抗體,對象為生時懷孕周數小於或等於28周的早產兒,或小於等於35 周且併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

連續6個月,將病毒抗體打進寶寶體內,提高寶寶免疫力來對抗病毒,不過效期只有30天,且需在效期消失的前2天,接種抗體,才能達到預防效果。

早產兒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