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親師協力 校園霸凌別鴕鳥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兒福聯盟調查,台灣校園中約有一成的孩子,每周至少被同學欺負一次,逾六成的孩子自陳曾被同學欺負。

諸多研究證實,校園霸凌造成孩子有焦慮、害怕、憂鬱、悲傷等負向情緒,出現低自尊、暴食或厭食、身體不適等,嚴重者還有自殺意圖。當孩子願意吐露被霸凌的經過時,其實已鼓起極大勇氣,家長當下需謹言慎行,以免反應失當帶來二度傷害。建議原則:

一、提供支持,積極傾聽

1.對孩子被霸凌應認真看待,別讓孩子感覺你不是很在乎,或希望他們看開一點,當作沒這回事。若抱存敷衍、鴕鳥心態,事情只會更加惡化。

2.切勿先入為主,認為是孩子做錯事惹人討厭才被教訓,應仔細調查事情來龍去脈,特別是發生時間、地點、當場有哪些人與霸凌進行的方式。

3.同理孩子遭遇,讚許其願意說出來的表現,要讓他們知道霸凌不可取。詢問孩子期待能獲得什麼樣的幫助,並告知你可能會採取的行動。

4.不要鼓勵孩子以牙還牙,藉由報復討回公道,畢竟攻訐、暴力無法解決問題,反而增加對立、緊張氣氛,陷孩子於不利的情境。

二、管理情緒,尋求協助

1.避免衝動行事,自行找霸凌者或家長興師問罪,私下接觸易橫生枝節。

2.主動通報學校老師與訓育人員,提供霸凌事件相關資訊,親師共商對策,積極介入輔導,防止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3.隨時注意孩子的身心狀況,了解校園霸凌是否已獲改善,若無可再向校方或教育主管機關反應。

三、提振信心,教導自保

1.若孩子有興趣,不妨嘗試讓他學習音樂、美術、體育等多元才藝,從技能的精進中強化自信,提高挫折忍受度。

2.鼓勵孩子參與社交活動,多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擴展人際關係,建立穩固的社會支持系統。

3.透過知識分享與角色扮演的練習,培養孩子因應霸凌的能力,使其懂得碰到霸凌時可以保護自己,以及會利用申訴、求援的管道。

家是孩子最好的避風港,一旦子女遭遇霸凌,唯有彼此多溝通,持續給予愛和關懷,必要時協助尋求心理諮商,方能帶領他們走出陰霾,重新綻放笑容。

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