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山比巴」瘦孩子 整年沒長高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榮新診所小兒體重管理主任陳永綺說,門診中小朋友體重過重、過輕比例各佔一半。

陳永綺說,如果BMI小於15,或追蹤生長曲線表低於15%,就可能是體重過輕。約有1成2孩童體重過輕,其中8成都有腸胃症狀,如偏食、胃口不佳、便秘、脹氣等。

陳永綺說,這些「山比巴」的瘦孩子,除了先天遺傳或新陳代謝疾病外,多數都是因為「偏食」,零食點心吃太多,而導致體重過輕。

陳永綺提醒,如果不盡早改善飲食、生活習慣,瘦孩子可能長不高,容易免疫力下降、貧血、易感冒、情緒障礙等問題。

一名小學5年級男生,整年都沒長高、第2年「微調」2公分,直到第3年,身高只有130公分的他,比班上同學平均身高少約10公分,家長才擔心帶來就醫。

近來因為怕孩子胖,家長或學校不讓孩子吃點心,但陳永綺說,約有3成孩子,早上起床沒胃口,在校期間若不吃點心,就得餓肚子到中午,應該要視個別孩子狀況調整,不要矯枉過正。

陳永綺建議,體重過輕的孩子可採取山比巴(3:8)原則:

3:三餐間吃健康的點心,如無糖或微糖牛奶、豆漿、優酪乳、水果等。

8:要足量多餐、要慢食、要高蛋白飲食、要均衡飲食、要控管情緒、要適當運動、要拒當夜貓子、要注意飲食型態。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