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哈電玩不運動 小六生二高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心臟內科門診近日發現一名國小六年級男童,有膽固醇過高及高三酸甘油脂症的問題。心臟內科醫師朱志生訪談後發現,小男童除了睡覺、吃飯、上課以外的時間,都泡在電腦桌前打電動,不喜歡做運動,再加上飲食習慣不良,造成健康拉警報。

朱志生指出,以前大家都覺得只有老年人才有膽固醇危害的問題,但以門診的病例看來,高膽固醇有逐漸年輕化的現象,18歲以下因為膽固醇過高來就醫的人數也有增加的趨勢。這名小六生,身高150公分,體重100公斤,膽固醇260個單位,三酸甘油脂指數400(正常值均為200),就是一個例子。

除了不排除遺傳的因素,朱志生也發現大多數學童早餐常常就漢堡跟奶茶,下午放學就吃香雞排等油炸食物,搭配珍奶或可樂,加上久坐打電動或是看電視,一坐就是三、四個小時,又不愛做運動,這些都是造成膽固醇過高的慢性因素。

中秋前夕,朱志生提醒,具有三高問題之慢性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患者,應該要斟酌月餅的食用。一般來說,港式月餅平均有250-560大卡,台式月餅約250-450大卡,蛋黃酥約250大卡,一個月餅平均有2-3碗飯的熱量!尤其是蛋黃會造成膽固醇升高,更要小心。

他建議,可將一份月餅切塊,與家人分享著吃,並搭配高纖及具有豐富維他命C的應景水果柚子,可減輕身體的負擔,又達到中秋團圓應景的氣氛,如果家中有烤肉的話,更要平均分配食材,多選用蔬菜類食物,或是搭配無糖的茶飲,才能夠過個有氣氛又健康的中秋節。

膽固醇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