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家長掌握「三比八」小孩高人一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因愛吃高熱量速食,國內學童近來有過胖問題,但診所兒童體重管理部主任陳永綺昨(八)日提醒,門診發現約一成二的兒童,卻有體重過輕問題,且其中九成均有身高偏低問題,因而提醒家長可別專注關心孩童過胖,卻呼籲兒童偏瘦、「山比巴」問題。

一名三歲四個月的女童,目前身高有九十三公分,體重是十三‧五公斤,但很難想像兩個半月前,女童的體重只有十二多公斤,比同齡小朋友少了半公斤,歸咎原因是女童愛吃糖、巧克力甜食,正餐吃得少所致。

診所兒童體重管理部主任陳永綺指出,不只小孩過胖會長不高,台語俗稱的山比巴(意指體重偏瘦),也會造成小朋友長不高,近來門診也發現約一成的兒童,均有偏瘦問題,特別呼籲家長注意,兒童偏瘦問題。

醫師陳永綺補充,體重過輕小朋友臨床常見症狀包括偏食、胃口不佳、便祕、脹氣、過敏等,且易有貧血、感冒、免疫力下降、營養不良影響生長發育及情緒障礙等問題發生。

陳永綺因而建議,家長可以掌握「三:八」原則,讓小孩高人一等,「三:八」原則為三餐中間吃點心;八要則為要足量多餐、要慢食、要高蛋白飲食、要均衡飲食、要控管情緒、要適當運動、要拒當夜貓子、要注意飲食型態。

建議可給偏瘦小孩吃的點心,包括牛奶、豆漿、優酪乳、水果及熱量較高的食物等。

至於如何判斷小孩體重是否過輕?陳永綺則說,可以BMI值及到門診追蹤生長曲線表,判定小朋友體重是否過輕。以生長曲線表來說,若低於十五%或有生長曲線往下移狀況,及BMI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