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不只是傳家寶 孩子…大家的寶

【聯合報╱楊文山/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台北市)】

一位在日本任教的澳洲籍人口問題學者來訪,談台灣超低生育率的問題。他說,日本政府重視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因此設置了少子化對策大臣;南韓在李明博上任後,召開了國家級的「低生育率對應戰略會議」,少子化問題提升至國家安全層次。這位學者問我,我們政府面對超低生育率,有何作為?

我告訴他,最近幾年政府重新擬定了「人口政策綱領」,也完成了「人口政策白皮書」。另外,最近特別以百萬獎金爭取鼓勵生育的口號。他對此活動特別感到興趣,離去時叮嚀我在口號標語出爐時,一定要通知他,他會在撰寫的專書中討論台灣這項鼓勵生育的活動。

這幾天,得獎標語塵埃落定「孩子是我們的傳家寶!」標語傳神,但也有缺憾,因為隱約帶有傳統的父權意識,與過去「傳宗接代」、「延續香火」的父系家庭傳承思想有關,也就是人類學者提出的「代間契約理論」。

人類學者認為,過去父母生育子女是自我利益的衡量,養兒育女是為了家庭的延續與老年時生活的照護;所以生男、生女有不同的策略!雖然目前養兒防老的觀念日漸淡薄,但是這句口號還是帶有某些傳統的想法,能不能夠鼓勵大家生育,值得觀察。

「孩子是我們的傳家寶」的另一個意涵,就是養育兒女是父母自己的責任,要生育幾個兒女是父母自己的決定:生的多,要自己養得起,如果養不起,就不要生。

我們社會還是把養兒育女當成自己的選擇,國家、社會不需要擔負什麼責任;這其實忽略了孩子不僅是自己的傳家寶,更是社會大家共同的資產。

現在出生的每個嬰兒,都擔負著未來社會照顧老年人口的責任。今天大約七個工作人口支持一個老人;六年後,就僅有三點二個工作人口要支持一個老人。

今天出生的嬰孩,不僅要照顧自己的父母,還要肩負照顧其他今天決定不生育子女的老年人生活,如此的重責大任,可想見未來他們的負擔一定更重。所以生的少,或是不生,不僅是個人的決定,其實會影響到未來的社會發展。日本失落的十年,就是最好的借鏡。當日本生育率下降至一點三時,也就是經濟走下坡的同時。

人口學者估計,如果台灣婦女總生育率維持在一左右,大概僅有五成的女性會生育。如果大家不生,是因經濟負擔重、生不起,或因沒有良好的嬰幼兒托育、照護體系,而不願意生,這時政府,甚至是全民都要關心、共同討論解決辦法,不能坐視不管。

所以孩子是我們社會的寶貝,社會每個成員都肩負照顧、養育下一代的責任。孩子沒有自己的聲音,也不懂為自己爭取權利,如果社會中有虐童或是性侵害兒童,都必須嚴加禁止,因為我們的下一代個個成材,社會才會有希望,畢竟孩子是我們的寶!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