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沒人帶孩子 誰敢生孩子

【聯合報╱王任賢/醫(台中市)】

罹癌化療的外婆,無預警殺了她照顧的外孫。這個悲劇讓我想起,小時候我也是由外婆帶大的。

那時外婆裹著小腳,有一回看到我玩到馬路中間,踩著小腳搖搖擺擺的跑步把我抓回來。這時外婆遭遇的危險程度,可能絲毫不亞於我。因此在台灣,隔代教養的問題,仍有很多值得探討的空間。

隔代教養之所以普遍存在,是由於其成本低廉,又能解決一些政府不願意去碰觸的問題,因此廣為存在。但是隔代教養仍存在很多問題:兩代的觀念是有差距的,照顧的老人家有時很難為,形成有功無賞、弄破要賠的窘境;吃力又不討好。

更何況若是碰到老人家有病,身體的負荷更吃不消。為了成全兒女的事業,老人家通常都會勉力而為,但這種作法對老人家並不公平。

加上近年來台灣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女性工作已成為必然趨勢。照顧家庭可由餐廳、洗衣店替代,無可取代的是照顧子女。如又碰到長輩仍是具有產值的,不可能照顧孫子,此時婦女就必須面臨事業與家庭的痛苦抉擇。在兩者不能得兼,最後可能會選擇不生,這就是台灣出生率屢創新低的原因。

若要挽救出生率,好好解決婦女生孩子沒人帶才是重點。政府有責任做到婦女只要生下小孩,政府就保證托嬰至六歲。若國家有經費,可以社會福利支付;若國家沒有經費,可以保險方式支付。總之,經費不是問題,端看為政者有沒有決心而已。

人才是國家發展命脈。沒有足夠的人,就選不出足夠的人才。解決婦女生小孩衍生的問題,才會有意願生小孩。那些老人也才有機會休息,達到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境界,一舉三得。

教養 化療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