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疫」起來 對抗肺炎鏈球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小貝比生下來都是寶,但令父母害怕的就是嬰幼童肺炎感染,林口長庚醫院甚至曾接獲五歲病童因肺炎鏈球菌引發肺炎膿胸的案例,讓醫師不得不建議,最好打疫苗來預防保護。

肺炎鏈球菌是格蘭氏陽性雙球菌,在顯微鏡下,它有兩個相連的圓球狀,由於部分菌的表面具「莢膜多醣」,所以有較強致病性。

此菌依莢膜抗原不同,有90多種血清型,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台灣患者以14、19F和23F血清型為大宗。另外,1、5和7F血清型,則為感染侵襲病風險最高血清型,台灣有2%到3%患者感染此三型,全球血清型1患者,近10年增加近1成。

4歲以下 65歲以上 高危險群

衛生署從96年開始,將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列為法定傳染病,一年病例數近1千例,台灣發生率每10萬人有4人,幼兒帶菌率平均為2成,是病菌主要散播者。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副部長邱政洵說,全年都有肺炎鏈球菌感染案例,不過在春冬或溫差變化大時,較易感染。

4歲以下幼兒,或65歲以上年長者,為感染高危險族群,可透過飛沫,或直接接觸口鼻分泌物,或吸入含有此菌的呼吸道微粒傳染,常可見傳出社區或群聚感染事件。

輕者中耳炎 重者肺炎占6成

邱政洵指出,肺炎鏈球菌大多潛伏在被感染者鼻咽內,當其體內免疫力下降,即從呼吸道或血液大軍入侵,輕者引發中耳炎或鼻竇炎,嚴重時,以併發肺炎情形最多,約占6成;其次為敗血症、腦膜炎、菌血症及腹膜炎;同時感染肺炎和敗血症者,則有1到2成。

抗生素失守 疫苗接種受重視

臨床上,會使用抗生素治療肺炎鏈球菌引發的疾病,但有愈來愈多案例產生嚴重抗藥性,如果最後一線的抗生素都失效,將危害生命,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評估推展疫苗接種計畫。

美國也從2000年起,建議常規性對2歲以下幼兒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發現2歲以下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病例數,因此減少58%至66%,可預防因感染導致嚴重併發症,同時降低住院率及死亡率。

※延伸閱讀》
‧6周大至2歲嬰幼兒/十價疫苗 保護效果九成
‧增加保護力/打完七價 可補打十價1-2劑

【2010/05/16 元氣周報】

肺炎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