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孩子 我要你「輸」在起跑點─失敗的正面意義

【圖.文/節錄自《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作者陳安儀/野人文化出版】

去年四月,八歲的女兒和五歲的兒子參加了他們人生第一場正式的「團體比賽」:大安盃五人足球賽。

當天中午,我們「全副武裝」到了南港高工。孩子們都穿上了足球隊的制服上衣、短褲、長襪、護脛和球鞋,而爸爸媽媽們當然是照相機、攝影機、水壺、點心齊備,我還帶了家裡的加油棒去場邊當啦啦隊。

天真的小小孩,勝負與我有何干

繳交報名費一百元、領了紀念品之後,才知道當天大孩子、小小孩共有四場的比賽要踢。看著一群四到八歲的「超級小短腿」小孩,在大約標準籃球場大小的室內足球場踢球,實在很有趣,光是來回跑個兩、三圈,就已經是滿臉通紅、氣喘吁吁了,更何況是踢球?尤其是幼稚園這組年紀較小的小孩,從前年九月開始踢球也才半年多,對足球規則還似懂非懂、糊里糊塗,實在是趣味多過緊張。

兒子的「海賊王」隊一共有十二人參賽,所以要按照教練的安排上上、下下,輪流上場。第一場比賽開始時,我剛好去移車,所以有一段沒有目睹。回來之後,看到兒子剛好從場上下來,我問他:「現在誰贏?」我兒子一臉天真指著「敵方」的一個男生:「那個穿藍衣服的告訴我,我們少一分!」

我第一次聽到「比賽的輸贏」竟然需要「對手」告知,不免在場邊大笑不已。

更好笑的是,三歲多的「阿蓮娜」小姐,上場時不知為何一直站在守門員旁邊,經過教練一陣喊叫才趕快跑向隊友;還有換場時,前鋒傻傻的不知道該往哪個門跑才對?還有同一隊的小朋友竟互相爭踢,實在是爆笑連連!不過,對手的幼稚園隊卻表現得頗為有板有眼,有個綁辮子的小女生非常強悍,跑得快、踢得準,十分厲害!

於是,「海賊王隊」第一場球一下子就失了兩分,終場以○比二敗北。

敏感的大小孩,勝負有若千斤重

接下來換國小低年級組的上場了。二年級的女兒雖然才踢了四個月的球,不過體能很好的她因為人高馬大,看起來架勢十足,而且停球、盤球的基本動作都做得不錯,跑得也快,無奈對方比賽經驗豐富,守門員很強,連撲帶抱,她射門幾次都沒有成功。而她們這隊的守門員小男生,偏偏一心想要踢球,每每離開球門跑到前面去踢球,急得我們這一群媽媽在場邊不停大喊:「喂!守門員!回來!」小男生卻置之不理。果然,最後對方以一記長球直驅入境,因為「守門員不在家」!

終場,也是○比二慘敗。一下場,包括那個「被大家責怪的守門員」,有兩個小男生都嚎啕哭了起來。女兒也泫然欲泣。

「媽媽,為什麼我都踢不進去?」跟「幼稚園隊」搞不清勝負不一樣,八歲的女兒第一次嘗到「失敗」的苦果,顯然打擊很大。她沮喪地說:「他們是一年級加大班生,我們

這隊年紀比他們大耶!竟然還輸,實在太丟臉了!」說著,眼睛就紅了。

我安慰她:「沒關係,等一下還有機會啊!你們是第一次比賽,對方比賽經驗豐富,你們當然比較吃虧;而且妳才踢四個月,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

身旁的阿姨開始「場邊教戰」,告訴她一些射門的技巧,女兒好不容易忍住眼淚,二度上場。上場前,我聽見她鼓勵隊友:「加油!好好守門喔!」下半場,她甚至自願去守門。果然,第二場打得比第一場好多了,雖然還是小輸一分,不過每一個人的整體表現都比第一場進步。

弟弟的第二場也表現不錯。雪真的兒子大老遠踢了一腳,一路追著球跑,竟然就這樣滾進球門觸網成功!場邊的爸爸媽媽都不可思議的愣住了,接著大笑歡呼起來!

頒完獎,兒子一路嚷著肚子餓。跑得汗流浹背的他,吃了五、六盤「爭鮮」壽司,胃口大開。女兒卻悶悶不樂。她在回程車上不斷嘟噥地抱怨:「兩場都輸,真丟臉。」

累積吃敗仗的經驗,培養忍受挫折的能力

我邊開車邊看著後照鏡中的她,突然覺得,這次有機會讓孩子參加體育競賽,真是一件極好、也極為重要的事情。一場比賽,不但讓孩子知道「互助合作」是多麼重要,也讓她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更鍛鍊她「忍受挫折」的能力,以及讓她知道,想要贏得比賽,必須要有充分的努力、練習與付出。

我對女兒說:「妳知道嗎?『贏』了固然很好,但是『輸』更重要。『輸』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缺點在哪裡?我們哪裡練習不夠?還有哪裡要加強?任何一場比賽,都需要無數的『輸』、才有機會『贏』。」

以前是國中乒乓球校隊、曾經在大型比賽中得到三座重要獎座的阿姨(我妹妹)也接著說:「妳知道擺在客廳的那三座獎盃背後有多少的淚水?輸球的淚水、打不好被教練罵哭的淚水、練球練得很累的淚水,還有練不好痛苦的淚水……輸有什麼關係?下次贏回來比較重要!」

後來轉升學班,結束乒乓球生涯的妹妹曾經說過,念大學時,有次她跟乒乓球社團的學姐們出去打球,團體賽輸了,學姐們在後台抱頭痛哭,只有她沒有哭。「輸就輸了,有什麼好哭的?」從小南征北討、出國比賽的她說:「勝敗乃兵家常事」,她早已練就金剛不壞之身。「當時我只覺得尷尬,怎麼這麼幼稚啊?又不是什麼大事,不過輸了一場球而已。」我永遠記得,妹妹當時對我說這件事時,不以為然的神態。

輸在起跑點,更能開發潛力

孩子,我希望妳「輸」在起跑點。

一個曾經「輸」在起跑點的孩子,知道什麼是「輸」?什麼是「輸」的滋味?怎麼樣去面對「輸」。一個曾經「輸」過的孩子,他會知道如何改進、如何向前,如何不停地超越自己和別人。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把這兩句話做一個連結,我們可以解釋成「失敗」的開始,可以視為一個「好」的開始。

只要你屹立不搖、不被失敗打倒、徹底檢視原因、努力練習加上思索解決之道,終有一天,「失敗」會讓你成功。

反觀,如果凡事都「贏」在起跑點,讓你誤以為凡事都應該要「贏」、必須「贏」、非「贏」不可,那麼萬一你哪天輸了,豈不就要從樓上跳下來?忍受不了失敗的苦果?

孩子,我希望你「輸」在「起跑點」。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賽跑,「輸」,並不可恥。只要你不斷前進、超越自己,到終點之前,你都有機會可以「贏」。

更何況,你將會發現,即使是「輸」,也有另一番綺麗風景,值得你慢慢品味。

人參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