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敏兒好動比率 高2.79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過敏兒可能變成過動兒!中研院與台大醫院研究發現,具有過敏體質的兒童出現過動症比率,比一般兒童高出2.79倍。醫師提醒,只要治療好鼻過敏症狀,就可減輕過動兒躁動不安的情況。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楊曜旭表示,過敏與過動確實有關聯,台大與中研院長期追蹤鼻過敏兒童的行為,結果證實,過敏兒比較容易成為過動兒。

過敏性鼻炎 國內小朋友最常見

令人擔心的是,過敏性鼻炎已成為國內小朋友最常見的過敏病症。流行病學調查指出,台灣地區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20至30%,且都會地區更為嚴重,大台北地區鼻過敏兒童比率就高達六成,且逐年上升。

過敏兒人數攀升,這也反映在門診上。台大醫院小兒免疫風溼科門診觀察,三分之一幼兒鼻過敏患者年齡都在二至六歲,大都有眨眼、皺鼻子、摸臉等習慣動作。

楊曜旭指出,過敏性鼻炎是由某些過敏原引起鼻腔黏膜慢性發炎,除了接觸到過敏原之外,遺傳以及經常食用油炸高熱量食物,都可能造成或加重過敏性鼻炎。

類固醇鼻噴劑 治療最有效

在治療上,目前多以含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的藥物為主。不過,多數類固醇鼻噴劑的適用年齡都在四歲以上,許多家長擔心藥物副作用,而不願意讓小孩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或是尋求偏方,導致孩子過敏症狀無法緩解,學習受到影響,甚至一輩子飽受過敏的困擾。

對此,楊曜旭分析,要改善急性期鼻過敏症狀,類固醇鼻噴劑還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快速地緩解鼻腔發炎。家長可以選擇類固醇成分較低、適用於兩歲以上的新型鼻噴劑。

避免食用冰飲、油炸食物

楊曜旭也提醒,家中有過敏兒的父母,最好不要飼養狗、貓、鳥類等寵物,因為動物皮屑及排泄或分泌物容易引起過敏,另要避免讓孩子食用冰冷飲料及高熱量、油炸食物。

【2010/02/26 聯合晚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