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小娃常跌倒 內八足惹禍

左:大腿向內旋轉(圖1)<br>右:小腿向內旋轉(圖2)
左:大腿向內旋轉(圖1)右:小腿向內旋轉(圖2)

【聯合報/蘇慧娟/北市杏誠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圖片╱蘇慧娟提供】

又跌倒了。每次出門,琦琦都不認真走路,老是喜歡把兩腳尖往內;今天出門後,琦琦已經跌倒7次。5歲多的琦琦,一直有常跌倒的問題困擾著媽媽。

你家的小朋友是否也這樣?走路時兩邊腳尖老是往內彎。小朋友可能不是故意作怪,而是內八足。

前足旋後內收(圖3)
前足旋後內收(圖3)
造成小朋友內八的原因,除了少數因先天結構或神經系統外,多數原因是:大腿向內旋轉(圖1)、小腿向內旋轉(圖2)、前足旋後內收(圖3)。

小朋友內八與年齡相關。因胎兒在母體子宮內的特定姿勢,使得在新生兒及嬰兒階段,小朋友的下肢都會傾向往內旋轉,這是正常的。一般發展過程中,4歲前的小孩都可能內八步態,但隨著下肢力氣漸增,腳往內旋轉的情形會逐漸減少。若6歲以上,兩邊腳尖依然常常往內,甚至走路時常喊累或跌倒,家長就需採取行動囉!

以下介紹一些簡單的方式,爸爸媽媽可以試著用來改善小孩內八,避免情況繼續惡化:

1.使用特殊鞋子及鞋墊:改穿支撐力較佳的鞋子,有改善內八的效果。如高筒、材質稍硬的包鞋。另外,鞋墊的功能也不容小覷,特製的鞋墊可提供足底觸覺的刺激,引導小腿向外旋轉,也能達到改善內八足的效果。

左:注意日常坐姿,避免W型坐姿右:伸展運動
左:注意日常坐姿,避免W型坐姿右:伸展運動

2.注意日常坐姿,避免W型坐姿(圖4):小朋友坐地板時,常會出現W型坐姿。這姿勢會增加大腿向內旋轉的角度,導致內八更明顯,因此建議改為盤坐坐姿。

3.伸展過緊的腿部肌肉:小孩腿部已呈內八一段時間,腿部內轉肌群長期處在縮短的位置,會導致柔軟度變差,因此需適度的伸展運動改善柔軟度。伸展運動如圖5所示,在此姿勢下兩腳掌對靠、身體前傾,維持15秒鐘左右,並重複10至20次。

4.下肢肌力的訓練:增進肌力也是改善內八的方法,可以讓小孩蹲著雙腳打開走路,或是玩踢毽子的遊戲。這些活動可促使小朋友做出與腿部內轉相反的動作,訓練較為無力的外轉肌群,改善內八。

若小朋友內八較嚴重,已影響到日常活動如跑跳、走路,建議家長找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進一步評估,找出小孩內八的主因,並做適當處理,幫助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再讓內八影響日常的活動,而能夠輕鬆自如的走路與跑跳!

【2009/11/11 聯合報】

物理治療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