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潛能開發/品格確立,孩子未來不是夢

【文/聰明寶寶提供】

心理學家的確發現,人生的成就受到非智力因素的影響甚深。這些因素包括:能夠激勵自己、能夠克制衝動、延遲滿足,能控制情緒,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並妥善處理人際關係 …,為了孩子的未來著想,情緒管理訓練愈顯重要。

為了小孩而誕生的創作

就像很多童書一樣,Roger Hargreaves一開始創作奇先生妙小姐的目的就是為了自己的小孩。在奇先生妙小姐的眾多人物中,每個人物都有一個單純且鮮明的個性,也有特殊的外貌,讓小朋友在閱讀後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作者以家長的視線觀點出發,觀察自己小孩生活中的種種行為,進而轉化成一篇篇奇先生妙小姐的生動故事。醫學研究報告顯示,幼兒再出生六個月起即有忌妒、比較等等情緒,在小朋友的人格發展過程中,如何培養小孩正確的生活觀、道德觀…等品格教育,成為家長關注的教育重點。在奇先生妙小姐的故事裡,將孩子各種好個性、壞脾氣;聰明的、糊塗的;令人激賞的、惹人討厭的;好榜樣、壞習慣...等特質,以一貫幽默風趣的手法,演出一幕幕孩子自己的故事。品格教育可以不必教條化,藉由書中各個先生小姐因自己人格特質而產生的快樂與煩惱,讓小孩 在閱讀的同時去感受這些脾氣和習慣的好壞,在這樣在潛移默化的安排下,幫助孩子學習自我反省自我砥礪,並成功的克服成長中的缺點。

自發性的學習更能深入童心

快樂的學習經驗會比強迫式的教育更能達到教育小孩的目的,讓小孩更樂意自發性的學習,讓家長和小孩在品德教育的互動過程中,產生更多愉快的經驗,親子關係也能更加親密。藉由故事啟發孩子的生活智慧與品德修養,同時也幫助父母,學會輕鬆教養孩子的技巧與藝術。Roger Hargreaves把觀察自己兒子所見好的、不好的種種行為都畫進奇先生妙小姐裡。對於好的行為則用快樂開心的筆調讚揚,至於小孩子的壞習慣,更是藉由其中健忘先生、吵鬧先生、固執小姐…等故事,不以責備的筆調來處理,而是以幽默風趣的筆法,呈現這些先生小姐因為自己壞習慣而產生的趣事和不便。這樣的創作方式讓小孩子在閱讀時,不自覺的受到影響,去判斷什麼樣的行為是值得學習的,也會知道什麼樣的行為和習慣是不好的。持續給予支持和關懷,小孩就能保有良好的自我觀感,不害怕去嘗試,而且充滿自信,維持高度的學習動機。

激發兒童思索解決之道 協助訓練情緒管理

哈佛教授凱根的長期研究發現孩子的脾氣是可以改的,四個月大聽到巨大聲響會嚇哭的嬰兒,長到四歲再測驗時,只有一半還會如此,小時候害羞的孩子,長大不見得害羞。所以只要給予適當的教導,孩子先天的脾氣可以被導正。凱根認為「情緒維持幾秒,心情維持一天,性情終身打造。」Roger Hargreaves在奇先生妙小姐系列中也針對小孩子的情緒管理打造了像是快樂先生、暴躁先生、樂觀小姐、笑嘻嘻小姐…等角色。小朋友在閱讀的時候,看快樂先生如何想辦法幫助暴躁先生,讓他不再易怒;看在笑嘻嘻小姐難過時,快樂先生、趣味先生等人,如何幫她找回開心的笑容。在大家為難過的笑嘻嘻小姐找回笑容的過程中,不斷地嘗試各種方法,讓小朋友在閱讀的同時,有了「想辦法」的概念,而這想辦法讓情緒轉移的部份也正是現今所謂的情緒管理。兒童也如大人一般,有喜怒哀樂等等的情緒,而情緒可以影響人的身心健康、人際關係、行為和生活的品質,所以情緒管理的訓練越早開始對小朋友越有助益。

「想辦法」的概念除了用於情緒管理之外,也讓小孩子在遇到問題時,能夠不畏懼、不逃避。一旦遇到情緒或生活上的問題,能直覺的想辦法,思考事情有沒有什麼解決之道。一個瞭解並接納自己、情緒表達適宜、有自信、樂於與人親近、懂得並尊重他人的情緒感受、能夠互助合作的孩子,在身體健康和學校成績表現上都比一般孩子好,和同儕相處融洽,也較少有行為上的偏差狀況,碰到挫折困難時,也比較會安慰鼓勵自己,恢復自信再度出發。除了增加親子互動、培養小孩正確的人生觀外,在陪伴小孩閱讀奇先生妙小姐的同時,家長也可以在這些簡單直接的故事中得到啟發,和孩子一同體驗閱讀優良讀物的快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十月號 no.81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