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孩子讓我牽妳的手 跟著妳向前走

元氣周報

黃弘道、苑曉梅夫妻始終認為兩個聽障女兒黃晴(左)和黃欣(右)是「來自上帝的珍寶」,他們全心全意,陪著孩子走過這一生中,最辛苦、最無助的日子。
黃弘道、苑曉梅夫妻始終認為兩個聽障女兒黃晴(左)和黃欣(右)是「來自上帝的珍寶」,他們全心全意,陪著孩子走過這一生中,最辛苦、最無助的日子。

【元氣周報/文/黃晴、黃欣媽媽】

黃晴,元氣上期封面「無聲的力量」的小麻豆、松山家商二年級同學、聽障奧運小詩人;她的妹妹黃欣也有聽力障礙,而且更嚴重。

「She deserves it!(她值得)」照顧與教養兩個聽障的女兒,媽媽苑曉梅,用這句話為文,與讀者分享。

當我走近一個小孩,他會帶給我兩個感動:

對他現在的樣子,我有溫柔;

對他將來會成為怎樣,我帶著尊敬。

我有一個精采的孩子─—阿欣,她是我們在西班牙求學時,艱困日子中來自上帝的一份贈禮。她的頭三年令人印象深刻,我和她父親付出了全部的時間和愛來接受她給我們的考驗。我們在掙扎中度過分秒,承受著過了今日、還有明日的重擔。漫漫道路,又深又長,我始終看不見前頭的一點光亮。

直到她被證實是聽障兒,情況又是一路急轉直下。我在她狂亂的吼叫和粗暴的行為下度過每個日子;精神上受盡折磨,肉體上也遭到多次傷害。

每個孩子有其獨特的發展優先順序,作母親的必須瞭解,也必須給予完全的尊重。在阿欣困難地發不出聲音,說不出字,造不出詞句時,我帶她到河邊玩沙;陪她到公園去,讓她盡情打秋千、吊單槓、溜滑梯。在她憤怒充滿負面情緒時,我陪她哭、陪她笑,讓她盡情地發洩,不受壓抑、沒有委屈。在她想要向前邁一步時,我牽著她的手,跟著她向前走。

我只是個平凡人,能承受的很有限。我曾多次傷痛,在不被人瞭解的指責下,獨自飲泣。哲學大師Joseph Cambel有言:「上帝的啟示,總在靈魂走到黑暗深處之後降臨。」我經常在無邊的黑暗中,尋得新的啟示和學習,才得以保持強韌的堅毅來陪伴孩子。

記得在我第一次到美國時,和一位母親談到當地的教育,我對他們疼愛、呵護子女的態度印象深刻,忍不住脫口說出「做妳的孩子是何等幸福啊!」她對我的神情不甚了解,輕輕說了三個字:「She deserves it!(她值得)」我從事教職十多年,學習到許多好觀念,卻從來沒有一句話這麼震撼過我。

是這句話為我開啟做母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觀念:「孩子值得從你這裡得到多少,就給多少吧!」身為兩個聽障孩子的母親,我肯定黃晴和黃欣值得從我身上得到最好的一切。

我很喜歡「孩子來自天堂」(Children are from Heaven)這本書的一些看法。作者說道:「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帶著她們各自獨特的命運來到世上。父母最重要的角色是扮演認識、讚美及培育孩子體內已賦予的自然、獨特、唯一的種子,讓這種子成長。」

陪伴孩子成長是一段創造感動和價值的過程:

「感動」,來自良性互動,

「價值」,在於啟動孩子的心靈。

阿欣是個單純率真、非常喜愛表達自己喜好的孩子。我曾抱憾她沒能清楚聽到每一個聲音,後來發現她與人與事物交流有她的方式。

我們有敏銳的聽力接收聲音,她卻啟動敏銳的心靈,用「心」去聽這個世界。阿欣嘗到的甜美,是許多聽力無損的人未曾體驗到的。

記得是一個星期六的晚上,我帶著姊妹兩人到一處噴泉去玩水。阿欣盡情的穿梭在水柱之間。忽然,她停了下來,慢慢蹲下,靜靜望著噴泉的出口處,凝視許久。她手腳著地,配合著身體往前移動,看看水柱、和它說了幾句話,又快速後退、前進,再和水兒來段對話。

我在一旁望著她,心頭湧上無限感觸。我衝動的想對每一個過路人說:「你看,這是我的孩子,阿欣,真是上帝的傑作!」

阿欣進入基金會兩年多了,她受到包容和溫柔的對待,得到專業和耐心的指導。我感謝所有教導過她的老師,阿欣從哭鬧吼叫、完全不受教,登上學習的殿堂,這並非「奇蹟似的轉變」,所有的人都清楚,一點一滴的學習多麼不易。我要特別獻上感謝給自始自終、一路鼓勵我們的金明蘭老師。

阿欣走過她一生中最黑暗、最無助的日子,那美好的季節已到,我相信在阿欣跨出這一步後,她的學習道路會愈來愈寬廣。

阿欣,讓我牽著你的手,繼續跟著你走。

※延伸閱讀》
.一句「為什麼」 黃晴學了五百遍
.青春詩人/黃晴 寂靜世界 寫燦爛詩篇

【2009/09/13 元氣周報】

聽障 聽力障礙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