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寶貝,你又尿床了?

【聯合晚報/林進修】

「怎麼搞的?又尿床了!」每天早上整理床鋪時,不少家長都被孩子半夜尿床的習慣搞得快瘋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指出,小孩子尿床很常見,大多數會在成長過程中消失不見,只有少數需要治療,家長無需過度擔心。

申一中表示,男生在6歲以後,而女生在5歲以後,每個月仍持續有兩次或兩次以上夜間尿床的情形,才稱為「小兒夜尿症」,也就是所謂的尿床。他們的排尿神經和肌肉發育不夠成熟,才會像關不緊的水龍頭,尿液不自主地渲洩出來。

治療之前,要先確認尿床是否由其他疾病引起,比如泌尿道感染或先天腦部病變等。如果和其他疾病無關,就屬於功能性失調的尿床。中醫分為腎氣不足、脾肺氣虛、肝經濕熱等三種類型論治,再由醫師對症下藥治療。

除了就醫外,家長也可透過食療方式,在家自行為孩子補腎,協助他們走出尿床的心理陰影。申一中提供的三帖藥膳食療方,分別是歸地腎氣湯、加味四神湯及去濕除熱湯,做法相當簡單,效果也不錯。

歸地腎氣湯的做法,先將當歸15公克、熟地15公克、紅棗8 顆、女貞子10公克、菟絲子10公克、枸杞子10公克、益智仁10公克,和適量雞肉一起放進鍋內,加入剛好淹過食材的水,慢火煮熟後即可,可適用於腎氣不足型的小孩子。

加味四神湯是將黨參、茯苓、山藥、芡實、薏苡仁各25公克,加入適量小排骨或豬小肚,再把水加到蓋滿食材,也是慢火燉到熟爛即可食用,適用於肺脾氣虛型的小孩子。

去濕除熱湯則是把補骨脂10公克、柴胡5公克、知母5公克、甘草5公克,加入適量水燉煮,直到湯汁收到一半左右,放溫後飲用湯汁,適用於肝經濕熱型的尿床孩子。

申一中表示,大多數尿床孩子都很難為情,家長千萬不要再斥責他們,也不要動不動就碎碎唸,免得他們自尊心受創,心理壓力太大,更加容易尿床。他同時提醒尿床的孩子,平時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緊張或焦慮,才能及早脫離尿床的日子。

【2009/09/06 聯合晚報】

中醫 食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