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把握轉骨黃金期 過敏掰掰!

【聯合報/林大詠/中西御蘅堂診所醫師】

台灣小兒過敏性疾病發生率逐年攀升,家長們很煩惱,孩童成長學習過程中備受困擾。

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的孩子,若能在大人前調理好身體,仍然有很大機會跟過敏說bye bye,抓癢鼻塞不再來。

今年國曆9月7日,是代表進入秋天的時令「白露」,也是轉骨的好時機。所謂春溫夏熱、秋涼冬寒,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便是指「秋冬」是很適合養精蓄銳、儲備抵抗力的好時節。

中醫所說的「轉骨」,其實就是指孩子們青春發育期,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上的一段明顯變化。轉骨時,補充營養,強化脾胃,配合早睡和運動,都有助於孩子們的免疫系統趨於成熟穩定,使得過敏不發作。

中醫認為:「女子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男子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意思是說,女生到了14歲,男生到了16歲,天癸來到,腎氣全盛,精血漸盈。天癸是人體發育時所需物質,出生前,天癸蘊於父母,謂之先天元氣;出生後,則化於己身,稱之後天精氣。所以即使孩子在先天上遺傳到父母親的過敏體質,後天仍有機會改善。

轉骨藥材,不外乎「牛膝、續斷、黑杜仲、補骨脂」等益腎補陽藥,「粉光參、東洋參」等固肺補氣藥,「當歸、川芎」等養血活血藥,加上民間俗稱竄氣的「川七」來活血散瘀;而食材方面則可選擇烏骨雞、紅面番鴨公、豬排骨等品,慢火燉煮成調理過敏體質絕佳的藥膳。如果能夠好好地把握轉骨黃金期,孩子可以從此不過敏。

【2009/08/29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