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利用崇拜 調整孩子行為品格

【文/胡金芳(幼教專家)】

說起喜歡的顏色,很多孩子自然會說紅的、黃的、藍的……。但是浩浩卻說:「我最喜歡橄欖綠」。

「為什麼你喜歡橄欖綠?

「阿兵哥的軍裝就是橄欖綠,這個顏色最神氣,最威武。」

浩浩的家庭是個特殊的家庭,2代離異家庭;浩浩是個很特殊的孩子,2歲的時候,因為調皮好動,一次偶然的事故,他的左眼失明了。奶奶辭了職,似乎像個罪人般服侍著他,希望能多給他一些快樂!奶奶承擔了孩子的全部教育責任,既是保姆又是老師,精心呵護也養成了孩子依賴奶奶、專橫、任性的習慣。

浩浩是班上最調皮的男孩子。也許男孩子常常和批評有緣,頑皮、打鬧幾乎已成了他們的代名詞,浩浩喜歡踢球、玩打仗,做事沒耐心、好玩、坐不住,上課不專心,喜歡惹事,動不動就發脾氣,有時摔玩具,有時去打同伴,他的模仿力很強,很崇拜英雄,喜歡豪俠勇武的人物。

當他長大了,他會發現自己的與眾不同嗎?

其實,有眼疾的浩浩並不意識到自己與同伴有什麼兩樣,他也能看見爸媽的笑,花朵的紅,樹葉的綠,同伴的笑臉,可當他長大了,他會發現自己的與眾不同,他能面對這個現實嗎?

他只能用自己唯一的一隻眼睛去看老師、同伴,起初我真擔心他的視線範圍比其他人小,而惹出一些碰碰撞撞的事來,因此,限制他做一些事,是我最有效的方法。

可是漸漸地,我發現他一點兒也不快樂,常常會噘著小嘴,哼的朝我白眼,一臉的不滿意。

國慶日前夕,幼稚園請來了部隊官兵進行升旗儀式。

「阿兵哥叔叔要來我們幼稚園啦」,孩子們知道這個消息都很高興,尤其浩浩最興奮,因為在他的心目中,阿兵哥就是英雄的代名詞。

當嘹亮的國歌奏響,鮮豔的國旗升起來時,戰士們整齊而劃一的升旗儀式讓全體小朋友都震撼了,他們也紛紛舉起了小手……。浩浩一改往日的好動和調皮,觀摩阿兵哥叔叔的升旗儀式卻是那麼的專注。

這是最好的機會教育,沒有簡單的說教,沒有枯燥的講解,但這樣莊重的升旗儀式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會留下深深的烙印。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不該被比較

阿兵哥叔叔帶孩子們運動的時候,浩浩想出了一個妙招:建議叔叔把一個舊輪胎掛在樹上,這樣就可以玩踢足球了——射門的遊戲,我告訴他:「幼稚園的球是用來拍的、拋的,不是足球。」可機靈的他就是從一大堆的球中找出了一顆足球,一會踢,一會射,瞧他靈活的身影,玩起來的勁頭一點也不輸其他孩子。

運動結束時,叔叔們要走了,孩子們都依依不捨,浩浩卻拉著叔叔的手,乖巧的問叔叔:「叔叔什麼時候再來我們幼稚園,我們再玩球,一定要來」。我發現:他的眼睛開始濕潤了……。

我的心一沉,不禁自責起來。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我不該拿浩浩和其他孩子相比,我知道:他每做一件事都要比其他孩子付出更多的努力,也許我對他的眼疾更多的是同情和憐憫,但真正瞭解他的需求嗎?瞭解他的情感嗎?我捫心自問:浩浩最崇拜阿兵哥,我能滿足他的這種情感需求嗎?我何不讓他把這種崇拜轉化成勇敢、自信、樂於助人的品行呢?

站在孩子們的視角去看待問題

浩浩最喜歡玩象棋,棋局的千變萬化,吸引著孩子們好奇的心理,也要求孩子們學著遵守遊戲規則。他在和同伴下棋的時候,偏偏「將帥」遇到了「兵卒」,眼看已經領先的他要輸了,他急得耍起賴了,「我剛才那一步不算,我走錯了」,一邊的同伴可不讓,「不行,不可耍賴」,浩浩一臉的沮喪,一會兒他一甩手:「我不和你們玩了」。

「不悔棋,不耍賴,走出的棋子就不能反悔,軍人可最講誠信,這也是遊戲規則」,我在一旁悄悄地和浩浩說。

浩浩看看我,也許阿兵哥叔叔讓他耍賴的行為有了一點點的約束,他開始繼續和同伴進行遊戲。

我開始感到孩子的自信,勇敢,果斷等品行,比什麼都重要,雖然,浩浩一隻眼失明了,但卻可以用另一隻眼享用一輩子,擁有正常人同樣美好的回憶。

站在孩子們的視角去看待問題,卻發現:世界呈現給我們的是五彩繽紛的,而浩浩對橄欖綠漸漸地有了一種依賴,偶爾,他還會想起穿著橄欖綠的阿兵哥叔叔,想起和叔叔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八月號 no.79

橄欖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