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食補轉大人 還需適量運動

是否需要食補「轉大人」,中醫界各有看法,但食補配方按照孩子口味調整後就像一般雞湯,孩子們吃的津津有味。(記者簡慧珍/攝影)
是否需要食補「轉大人」,中醫界各有看法,但食補配方按照孩子口味調整後就像一般雞湯,孩子們吃的津津有味。(記者簡慧珍/攝影)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今年8月7日立秋,又到了「轉大人」時節,彰化縣中醫師對服用生長食補配方的看法不一;祥順中醫院長鄭國順說,促進生長的要訣不外充足睡眠、適量運動,如能輔以食補,將發揮加乘效果。

民間流傳立秋、白露到隆冬的這段期間,16歲的男孩及14歲的女孩適合服用「轉大人」食補配方促進生長發育。近年各大中醫院所針對家長期盼孩子長得高又大,紛紛推出獨門生長配方,祥順中醫設計生長操免費教授想長高的孩子。

鄭國順表示,成長中的孩子格外需要充足睡眠、均衡飲食與適量運動,睡的時間不一定長卻要深睡和熟睡,三餐少油、少糖和少鹽,多攝食天然食物,每天做跳躍運動,打籃球、騎腳踏車都可以刺激小腿脛骨上端的生長板。

人體有兩大生長穴,一在手掌,一在腳底,鄭國順說,手掌掌縱線劃成三等份,掌心以下的三分之一頂點就是生長穴,每天按摩可刺激生長,腳底的生長穴叫做「湧泉穴」,每天踩踏和跳躍可刺激生長板發育。

若生長發育不好,鄭國順認為可以考慮食補,男孩與女孩服用的食補配方不同,男孩補氣,主要配方是四君子,女孩補血,以四物湯當基本材料。

秀傳醫院中醫師江慧琪表示,夏天炎熱,溫補容易上火,如果孩子發育不錯,身高沒嚴重落後國民生長曲線平均值,家長不需為孩子進補,營養均衡多運動就行了。

【2009/07/30 聯合報】

中醫 食補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