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新手媽媽教戰 關於妳那一個月大的寶寶(下)

【資料提供/美國政府農業部、美國政府教育部、美國政府健康及人民服務部,摘自/Healthy Start, Grow Smart, Your Newborn, Washingtion, D. C., 2002。】

睡眠習慣

一個月大的寶寶在兩次喝奶的中間,大概要睡個二到三小時;在晚上的時候,大概會睡五小時左右。

有些寶寶從幾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能有一夜的好眠,但有些寶寶則要到一兩歲,甚至更大了以後,才能安穩的一覺到天明。有時寶寶會在晚上就寢後忽然又醒過來,這時候妳可以讓寶寶依照自己的生理時鐘來作息,但如果寶寶在半夜醒來的次數太過於頻繁,這時妳就得要考慮去尋求醫生的建議了。

有些寶寶因為白天睡太多,所以晚上睡覺的時候會斷斷續續的一直又醒過來,這時候,父母可以在白天的時候盡量讓寶寶醒著不要睡,例如:和寶寶說話、讀故事書給寶寶聽、和寶寶一起玩或是讓寶寶抓住妳的手指或玩具,因為寶寶白天醒著的時間越長,往往有助於他在晚上的時候睡久一點。

隨著寶寶的日漸成長,寶寶晚上的睡眠時間也會漸漸的拉長,白天清醒的時間也會越來越長,所以隨著寶寶的成長,他的睡眠習慣也會隨之改變。

妳當然也會關心寶寶睡覺時的安全問題。研究結果顯示仰睡(sleep on their back)的寶寶死於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的機率較低,如果妳的寶寶還有其它健康上的考量,醫生才有可能會建議寶寶採用其他的睡姿,否則,一般來說都建議妳要讓寶寶仰睡。

Tips:排便的習慣

妳會漸漸看到寶寶大小便習慣的改變。

妳的寶寶每天大約要弄濕七到十塊尿布(一般型)的時候,也就表示了他已經攝取了足夠的水分。許多寶寶們在這時候會開始改變他們排便的習慣,有些寶寶甚至會由一天排便數次變成一天排便不到一次。如果寶寶的大便雖然軟,但還是能很輕鬆的解便的話,那麼並不能算是便秘。

Tips:嬰兒爽身粉

妳可以和醫護人員討論寶寶是否適合使用嬰兒爽身粉。嬰兒爽身粉可以讓寶寶身上散發出清爽的味道,但並不適宜用嬰兒爽身粉來讓寶寶保持乾爽。

如果妳的寶寶有使用嬰兒爽身粉的話,請留意罐子上的保存期限,不要用過期的,並請留意妳所使用之嬰兒爽身粉的成分中,不要含有有害的物質(例如:硬脂酸鋅或石綿)。

不要把爽身粉直接灑在寶寶的身上,要先把爽身粉倒到妳的手掌,然後再輕輕的拍到寶寶的皮膚上。在把爽身粉倒到妳手掌的時候,也請妳要遠離寶寶的臉部,因為寶寶頭部的空氣中如果瀰漫著爽身粉的話,那麼寶寶有可能會因為吸入爽身粉而嗆到,或是造成爽身粉跑進寶寶的眼睛裡去。放置爽身粉罐子的地方務必要遠離寶寶,當妳在幫寶寶換尿布的時候也不要讓他拿爽身粉的罐子來玩。

寶寶的成長與學習是非常有彈性的

因為他的腦隨時在成長與變化。寶寶所看到、聽到和所做的活動都有助於他的學習,並讓他對他周遭的人、事、物感到興趣。

在剛出娘胎的時候,寶寶的腦就已經準備好,可以吸收人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了。寶寶現在正在學習如何變成一個大人,而妳也在學習如何作他的媽媽。學習如何去觀察對方,和如何對對方的關注做出回應,對妳們母子雙方都很有益處。

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寶寶就不停的在蒐集周遭環境的資訊。他從他看、聽、聞、觸所得的訊息來學習。在寶寶看過或聽過某事物許多次之後,他就會思考所遇到的事物以前是否也有看或聽過,而前述的歷程,也就是寶寶的學習方式。

寶寶的腦部每天都在成長,也每天都在經歷重要的變化。寶寶每日的生活經驗,就是其腦部產生變化的重大因素,因為腦部的某些區塊對寶寶的學習來說,是會產生重大影響的,所以,那些區塊就會隨著寶寶對新事物的學習而繼續的成長與產生變化。

就我們所知,對寶寶以關懷和愛的方式做回應會有助於寶寶的學習,給寶寶多樣的生活經驗,也會有助於寶寶在探索其周遭環境時,更有安全感。

寶寶日常生活照護的指引

鼓勵寶寶勇於探索:寶寶是藉由眼睛對人、事、物所見以及雙手之所觸來認識這個世界。寶寶在動來動去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學習,所以妳要幫助寶寶學習待在自己所熟悉和不熟悉的地方。妳要讓寶寶知道妳是如何去看、聽、觸、聞和處理事物的。

作寶寶的老師:在寶寶剛出生的那幾年,妳和寶寶的對話與遊戲對寶寶的學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寶寶會藉由觀察及聆聽父母的言行來進行學習,寶寶也會在父母的協助下,藉由嘗試去作某些事來進行學習。

溝通:對妳的寶寶說說話或唱唱歌。因為寶寶從一出生就開始對語言進行學習了,所以,妳對寶寶說說話或唱唱歌,對寶寶溝通能力的學習,是很有幫助的,微笑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所以當寶寶對妳微笑的時候,妳對他笑回來就對了。

確保寶寶的安全:寶寶醒著的時候,妳也要和他一起待在房間裡就近的看著他。這麼做可以讓寶寶在房間裡覺得很舒適,也可以讓妳能很快的出現在寶寶身旁,在移動寶寶的時候,也比較不會發生危險。

和寶寶一起反覆的作一些活動:寶寶會在重複的玩相同的遊戲、或聆聽相同故事的過程中進行學習。如果妳一再地給寶寶機會學習的話,寶寶會學會伸出雙手、出聲和微笑回應,所以妳一定要多利用時間來和寶寶遊戲及說話。

保護妳的寶寶:使寶寶免於被刁難、戲弄或是懲罰。寶寶需要家長幫助他學會行為的規範,所以別讓任何人處罰妳的寶寶,也不要讓任何人嚴峻的對待妳的寶寶,更不要讓任何人粗魯的戲弄妳的寶寶。

和寶寶一起歡樂:不論事情的大小,妳都要對寶寶所做的新舉動與所發出的新聲音感到興奮。要重視寶寶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因為當妳這麼做的時候,寶寶不但學會這項技能,還會知道他是被重視的,而這點是不會很難辦到的,因為妳只要在妳那一個月大的寶寶笑的時候妳也對他笑回來,或是拍拍手做為獎勵就可以了。

和妳的寶寶說話

對著寶寶說話或咕咕叫,是新手父母最幸福的一件事。說話和玩遊戲對妳和妳的寶寶來說,當然也是充滿樂趣的,但這些事不只是好玩而已,更有助於寶寶的學習。

在妳和寶寶玩遊戲的時候,很重要的是妳要溫柔的與寶寶反覆的互動。妳可以對著寶寶微笑,等待寶寶把眼神的焦點集中在妳的臉上並對著妳微笑。當寶寶對妳微笑的時候,妳要笑得更燦爛並點點妳的頭,讓寶寶知道,他的笑能讓妳快樂。

對著寶寶咕咕啞啞的叫,如果妳的寶寶對妳叫了回來,妳可以再溫柔的對寶寶微笑且咕咕啞啞的叫回去。如果寶寶對妳發出另一種咕咕啞啞的叫聲,那麼妳也用同樣的聲音叫回去。前述作法重複的操作,可以讓寶寶學得如何和他人共處,也可以因為妳對他的興趣,而建立寶寶的自信心。在前述叫來叫去的過程中,其實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寶寶學會了「藉由聆聽妳的話語及試著發出相同的聲音」來學會和他人對話。

寶寶的學習速度很快。妳用輕柔的聲調和寶寶說話,然後從他的回應內容,妳也就開始認識他的聲音了。而當妳模仿他所發出的聲音的時候,就是在鼓勵寶寶發出更多的聲音。盡可能的多和寶寶說話,如此可以讓寶寶更認識他父母的聲音,並讓你們親子間的情感連結更加的堅強。

從出生起,寶寶就開始在學習了,而妳和寶寶說話就是在幫助寶寶腦部的發育了。

☆唸故事書給寶寶、唱歌或說話,都有助於寶寶的學習。如果妳從嬰兒期開始就唸故事書給寶寶聽,那麼對寶寶未來長大後在學校的學習,是有幫助的。

☆要大聲的唸故事書給寶寶聽,但每次的時間不要太長。寶寶在剛開始的時候,注意力只能維持幾分鐘而已,但寶寶喜歡一再的重複。

寶寶的人際關係技能

妳的寶寶已經準備好要向妳展現出他的感覺了,這也就表示他有能力告訴你,他目前的情緒是高興、憂傷、興奮還是生氣。由於寶寶目前會開始回應人們對他所作的動作和所說的話了,所以妳要很在意寶寶的感覺。

寶寶從出生開始就在學習如何向妳表達他的情緒了,而妳對寶寶情感表達的回應,對寶寶心理情緒方面的成長,是非常有幫助的,此外,妳對寶寶情感表達的回應,也有助於寶寶在妳或其他人照顧他的時候,學會信任和快樂。

寶寶會緊緊的盯著妳的臉看,因為他在學習觀察妳的表情,寶寶也在學習如何聽出妳說話時聲調的細微變化,藉由對所讀出的訊息作回應,寶寶也在學習如何關心他人及他人的情感。

寶寶從出生開始就有自己的個性了,有些研究結果也指出了一些幫助寶寶發展情緒或社交技能的方式。妳可以運用前述的研究結果,來改變寶寶的行為,也可以找出一項寶寶喜歡的東西,妳還可以試著去解釋寶寶在笑、哭、或是興奮的搖手擺腿時,寶寶想要說的是什麼?而前面的這些作法,對你們母子的生活情趣來說,都會有幫助。

寶寶的思考及學習能力與他的情緒有很大的關連。如果寶寶心思機敏且情緒很好,那麼當他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他所感興趣的事物上時,這時候的寶寶比較會去觀察及記憶新的事物,而在這方面,妳所能給寶寶的幫助,就是對他表現出妳對他的愛。

寶寶的「非文字」語言

英文的嬰兒這個字叫infant,這個字的起源來自於拉丁文,代表「不會說話」的意思。但如果妳留心注意的話,那麼妳會發現到妳那不會說話的寶寶已經開始在和妳溝通了。

☆妳可能會發現到:當妳在微笑的時候,寶寶也會對妳微笑。這就表示了寶寶喜歡妳用這種方式關注他,也表示了寶寶可以抓住妳那高興的情緒,也就是說:寶寶正在學習表示他的感覺是「喜歡」還是「不喜歡」,並用來回應他人與作溝通之用。

☆在發生前述事項的同一時間,寶寶也在學習「輪流」(take turns)。輪流的概念是人類溝通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

☆妳的寶寶也會表達他不舒服或沮喪的情感。當寶寶大驚小怪的時候,妳要給寶寶更多的關注,因為妳在那個時候就是在教導他:他可以透過溝通來得到他所需求的事物。

☆在寶寶會說話或瞭解語言的意義以前,妳就要多和寶寶說話了。有父母和他們說話的寶寶們會比較早開始說話,也會有比較多的字彙。

☆當妳和寶寶說話時,說話的速度要比妳和一般成人說話的速度來的慢。溫柔的語氣和興奮的語氣都要特別的加強效果,並要用較高的語調來說話,因為寶寶會比較喜歡這種說話方式,也就是寶寶會比較容易注意使用這種說話方式的妳,因為他會知道妳就是正在和他說話。

☆當妳和寶寶說話時,要盡量使用較短的句子及較少的生字,並要一再地重複。寶寶喜歡聽到別人一再地叫他的名字,寶寶也喜歡聽到那些會讓他們微笑或大笑的事情,寶寶會喜歡聽妳說話,等他稍大一點,寶寶也會喜歡和妳說話。

省錢又能善待自己的方式

雖然妳有了寶寶是個重責大任,但妳也要花點時間來關心你自己。妳要作些讓妳覺得舒服些的事情,如此一來,也可以讓妳在帶寶寶時有更多的樂趣。

以下,就是我們的一些建議:

☆當妳想要小睡一下的時候,妳可以請孩子的爸爸,或找個親戚朋友來幫妳看顧寶寶。

☆當寶寶睡覺的時候,妳可以洗個熱水澡,放鬆一下。

☆當妳煩躁不安時,妳可以要求妳的老公或朋友發一個簡訊支持妳。

☆在醫生的許可下做運動。運動可以讓妳比較不會有疲累感,也會讓妳整體上都覺得比較舒服。

☆租一部妳喜歡的電影來看,妳可以一邊看一邊照顧寶寶。

☆當妳累得不想講話時,就不要接電話。如果打電話的那個人真的有重要的事,那麼往往會再打來一次的(有時候,沒重要的事也還是會再來電的),或者妳乾脆裝一台電話答錄機。

☆作些妳高興的事並不代表你就是自私。因為那是照顧妳自己以及寶寶的好方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七月號 no.78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