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醫生提醒/轉大人 多關心孩子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青少年為什麼喜歡飆車?精神科醫師表示,飆車會造成腎上腺素上升,產生欣悅感,青少年最愛這一味;更重要是認同感,當家庭或其他支持系統出了問題,就會轉而與同儕飆車以尋求認同。

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健禾表示,青少年控制衝動尚未成熟,飆車那種掌握速度快感,會使腎上腺素激增,若飲酒,控制力更差。

從生理角度討論,腎上腺素原本就與人體的「喜悅迴路」聯結,飆車使腎上腺素跟著上升,會產生欣悅感。青少年逞勇鬥狠,都是腎上腺素在作怪。

但認真追究愛飆車的青少年,多數都是家庭功能出了問題,或是親子間溝通不良;青少年在「轉大人」的階段,是一段追求自我認同的時期,如果無法在家庭、學校得到認同,就可能會轉向同儕,從飆車、吸菸等不良行為中獲得認同。

因此林健禾認為,想要解決青少年飆車問題,背後家庭等支持系統的建立才是最重要的,可以透過家庭諮商,必要時用藥物控制情緒。

【2009/06/16 聯合報】

腎上腺素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