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走路內八 要矯正嗎?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慈濟醫院台北分院骨科主治醫師洪碩穗】

問:錢大夫,您好:我的女兒今年4歲6個月大,我們觀察發現,她走路時,右腳有很明顯的內八,尤其穿皮鞋時更明顯,右腳鞋子的內側都有點變形了,請問她這年齡需要帶去治療嗎?

因有朋友說,長大就會自然好了!我自己上網找資料也說,只要觀察看看,如8歲時還這樣,再行治療!所以我想請醫生,正確做法應是如何?謝謝!(憂心的媽媽)

答:如果是罹患小兒麻痺、腦性麻痺的孩子,因神經系統或是肌肉系統疾病,而導致走路內八的孩子,應該要立即帶到醫療院所矯正治療,以免越來越嚴重。

若是一般健康的孩子走路內八,則不需要過於擔心,很多小孩子走路都有內八問題,通常長大後,內八的情況會自然消失。除了內八之外,更多的孩子有扁平足,也是正常的,長大就會好,不需要擔心。

不過,若走路時,內八的一隻腳會打到另一隻腳,則過於嚴重,就應該帶到小兒骨科醫師處鑑別診斷。或是內八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也需要就醫。

至於市面上販售宣稱可以矯正走路姿勢的矯正鞋,只是在鞋子的內側加硬,使得腳的重力落在外側,讓孩子走路時看來正常,但是一脫掉就沒有效果。有腦麻等疾病的孩子,穿市售的矯正鞋並不能矯正,而健康的孩子是因為長大後自然痊癒,而非矯正鞋的效果。

※延伸閱讀》
.小兒企鵝步 不是撒嬌是內八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6/08 聯合晚報】

矯正鞋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