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抗輪狀病毒!接種疫苗護寶寶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過了端午,天氣卻還是忽冷忽熱,小兒科門診發現,最近罹患輪狀病毒的幼兒明顯增加,病童感染後,發燒、腹瀉,有人甚至一天腹瀉10幾次,嚴重脫水,必須住院觀察,讓家長心疼不已。

回想起今年2月兩個女兒接連染上輪狀病毒時,林媽媽就覺心酸。先是小三的姐姐,半夜肚子痛拉了好幾次,三天後,幼稚園的妹妹也開始發燒、肚子痛,住家附近的小兒科醫師診斷為腸胃不適,給了一些止瀉、幫助腸胃蠕動的藥物。

過兩天,兩姐妹同時發燒送急診。最後姊姊吊點滴,妹妹住院出現脫水現象,嘴唇破皮、乾裂、嗜睡、體力很差、甚至低血糖。檢驗結果兩姊妹都感染輪狀病毒。

林媽媽表示,以前聽過輪狀病毒,但不曉得這麼嚴重,也不曉得姐妹之間會互相傳染。林小妹妹四天下來瘦了兩公斤,一吃就拉、一喝就吐,讓家長心疼不已。

「每個小孩至少都會感染一次輪狀病毒!」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表示,輪狀病毒致病率極高,只要10隻病毒就能致病,即使勤洗手,也可能藉由其他接觸,而到處擴散。

李秉穎指出,輪狀病毒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兒,一般來說,入秋後,氣溫較低,比較容易傳染,但最近天氣陰晴不定,病毒似乎有活躍的跡象,家長必須提高警覺。

美國於2006年核准了口服五價三劑輪狀病毒疫苗,且全面性接種,追蹤了兩年,輪狀病毒的發生率明顯下降。另外,從第一劑口服起14天後,疫苗就發揮保護力,可降低八成急診、住院發生率。

使用疫苗也會出現群體保護、集體免疫的效果,六歲前未口服疫苗的幼兒,罹病率也顯著下降。李秉穎建議,家長最好帶著寶寶到醫院服口服疫苗。

【2009/06/03 聯合晚報】

輪狀病毒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