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的保健

陳維苓中西醫師

【文/陳維苓中西醫師(台中仁美中醫院長)】

比起幾十年之前,台灣的物質生活是富裕許多,因此這一代兒童的身高、體重的平均值,都比以前的兒童增加,但是孩子的健康程度似乎並沒有向上提升。放眼看過去,現在的兒童不是太過於肥胖,就是一副瘦巴巴營養不良的樣子,身材勻稱的孩子反而佔少數。細心的家長們不難發現,現在的小孩有如飼料雞,不但容易被傳染疾病,而且體能也好不到那裡去,為什麼呢?

小兒常見疾病

小兒一般最常見的疾病,不外是急性呼吸道的傳染病,呼吸道的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方面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胃腸道的疾病以及尿床等,中醫中藥對於小兒的保健,可以幫上什麼樣的忙呢?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小兒的臟腑比較嬌嫩,因此抵抗力也比較差,再加上台灣地狹人稠,人口密度相當高,只要人群當中,稍微有一點風吹草動,流行一些傳染病,小兒就很容易被感染,因此對於這種抵抗力比較差的孩子,儘量少帶到擁擠的公共場所,以免增加傳染的機會,此外,若是周圍有人患有傳染性的疾病,也應該避免接觸這類幼童,以免幼童受到波及。

所謂避免接觸,並不是光指不要觸摸,還應該了解所患的傳染病是屬於靠那一類媒介傳染,因為不同的疾病,它們的傳染模式也不盡相同,例如有些是藉由空氣傳染,有些則是藉由食物、糞便與飲水來傳播,有些則是藉由皮膚、黏膜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來傳染。如果幼童的照顧者,已經儘量減少讓幼童暴露在被感染的環境中,可是幼童還是感染不斷,除了應該帶去醫院抽血檢查,以排除是否罹患一些特別的疾病,如白血病……等,如果檢查並無異狀,不妨請求中醫師,按照幼童的體質經過辨証論治,給予最適合的扶正固本的藥物,好好治療一段時間,這種容易被感染的現象,應當會大幅降低。

此外,這一代的兒童因為居住環境狹小,沒有足夠的空間跑跑跳跳來訓練體能,又因為課業壓力過大,再加上中國父母對孩子的學歷期望過高,養成這一代的孩子並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甚至於認為花時間運動會影響到考試的分數,而加以排斥。真是怪哉!筆者認為沒有健康的身體,那有辦法去應付繁重的課業,話又說回來,讀書也要講求效率和方法,否則投注一大堆時間讀書,功課也沒念好,身體又累垮了,豈不冤枉!

吃中藥還是吃西藥?

很多家長甚至是西醫界的醫護同仁,心中會有一個疑問:小兒感冒生病了,可以吃中藥嗎?事實上,西醫西藥傳到中國來,也不過是近一、二百年來的事情,以前的古人不照樣也是吃中藥長大的!而生活在這一世紀的台灣,也身為中西醫師的筆者,認為中、西醫各有其好處。很多國人認為慢性病要吃中藥,急性病要吃西藥,這個觀念並不十分正確,事實上中醫中藥在處理某些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某些急性腸胃道疾病也很迅速、安全和有效。

在大多數的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俗稱的感冒,以各式各樣的病毒感染占大宗,就對抗病毒感染而言,目前的西藥並沒有什麼特別有效的良方,只能給予對症療法,減緩病人不舒服的症狀,靜待病人自己恢復,而中藥也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除了速度稍微慢了幾個小時之外,也照樣可以治癒感冒,而且服藥後比較不會有想睡覺、胃痛、全身無力感等現象,也不會有像西醫濫用抗生素,造成很多細菌有抗藥性的危機。

不過中藥對退燒、止痛的效果,要較西藥來得弱,而一般如果發燒的時間比較長,或是發燒的體溫比較高,甚至有抽筋、劇烈的頭痛、意識不清、身體長紅疹子,以及嚴重的嘔吐腹瀉,已經無法由口腔進食時,意味著病情可能也比較複雜,不妨先找西醫處理,因為有些時候可能還須進一步檢查,以判斷病情。

至於小兒其他常見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方面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以及過敏性結膜炎、尿床等,很多家長都會有相同的感覺,那就是孩子看西醫怎麼老是治不好呢?其實這些疾病和本身的體質有關,筆者倒是建議家長們,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時,不妨先找西醫處理,因為西藥的抗組織胺、類固醇或是支氣管擴張劑等,在救急時大部份都很有效,但是長期服用下來,副作用太多而且病情不見得能夠減緩,因此在病情不那麼危急時,請中醫師針對個人的體質,好好服用一段時間改變體質的中藥,以減少病兒發作的次數與嚴重的程度,才是治本之道。

有補就有效?

很多家長會聽到某某人推薦,說小孩氣管不好要吃粉光參、珠貝,甚至用冬蟲夏草來保護氣管,這種觀念是否正確呢?以中醫的觀點而言,珠貝、冬蟲夏草的藥性平和,大概一般人吃了都不會有什麼大礙,但是台灣中藥房賣出的粉光參,經過炮製磨粉後,很多人吃了都會出現口乾舌燥等燥熱的現象,因此這樣的配方只適合身體比較虛寒、嘴唇蒼白、冬天手腳冰冷的小孩,並不適合怕熱、便秘、嘴唇發紅、滿身是汗的小孩服用。

根據平時臨床上的觀察,我發現台灣的小孩大部份都很怕熱,很會流汗,這種情形在年紀越小的小孩尤其明顯,少數有寒証體質的小孩,也是多少夾雜一點熱証的情形。相對於老年人而言,大多數都很怕冷,只有少數常運動的,或是體型本來就比較壯碩的老人,才會比較怕熱,因此當怕熱的孫子輩,和怕冷的阿公阿嬤住在一起,於是一場穿衣服和脫衣服,或是開冷氣與關冷氣的戰爭,便不斷的上演。

很多家長喜歡自作主張,不管自己的小孩體質是屬於那一種類型,反正有給小孩吃了調養藥就算數,從中醫師的觀點來看這樣的家長,恐怕他們的錢和心血是白花了。因為改變體質,也是中醫的一門治療學問,自古以來,絕對沒有一種中藥,能夠讓所有的人吃了都有效,果真如此,有中藥房的老闆就夠啦,何需中醫師的存在?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