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晚起、遲到…手機可能成孩子身心發育頭號殺手

兒童在睡前玩手機會影響睡眠,(情境照,非新聞中人物。)
兒童在睡前玩手機會影響睡眠,(情境照,非新聞中人物。)
報系資料照

小胖盼了很久的生日禮物,終於到手了。他班上每個同學幾乎都有手機,下課時,大家圍在一起,比誰的手機好看、比較貴,一起打手遊,在社群網站上聊八卦,在小胖哀求下,終於在小五這年生日拿到蘋果手機,但這也開啟了小胖跟爸媽之間的紛爭。

原本小胖生活作息正常,幾乎不會晚起、遲到,但最近幾個月來,早上總是叫不醒,爬不起來,好幾次上學遲到。他一開始辯稱失眠,睡不著,後來被媽媽抓個正著,凌晨兩點還緊盯手機螢幕,打著手遊。

媽媽要小胖晚上10點之後,必須交出手機,好好睡覺,小胖則大喊「沒隱私」,說爸媽會偷看他手機內容,還說為何不可以玩手機,媽媽不也是每天拿著平板看韓劇?為了手機問題,家庭氣氛變成烏煙瘴氣。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臧汝芬指出,手機不再只是單純的溝通工具,而是變成娛樂平台載具。但如果家長沒有妥善處理,手機還可能成為影響孩子身心發育的頭號殺手。

臧汝芬說,大部分學童、青少年晚睡,都與玩手機有關,不管是交友或是電玩,都會影響睡眠時間與品質,「睡覺是最重要的大腦營養」,如果睡不好,就會影響腦細胞發育,注意力下降,免疫力變差,情緒浮動,容易心浮氣躁。

臧汝芬提醒,家長一定要重視孩子的睡眠習慣,如果發現手機已經干擾到孩子的生活作息,以及學習表現,就應該介入,多安排一些戶外活動,例如,運動、家庭聚會,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臧汝芬憂心地說,就跟菸、酒、毒品一樣,用久了,同樣會有上癮問題,如果家長放任不管,甚至將手機、平版當成孩子的保母,只要不鬧不吵就行了,一旦孩子手機成癮,無法自拔,「整個人等於廢了」,相當可怕。

一開始只是睡眠問題,專注力變差,學習成績退步,有些人開始懼學,人際關係變壞,如果持續下去,缺乏與同年齡朋友的互動,沒有認同感,導致社會功能萎縮,最後就會與整個社會脫節,與他人沒有聯繫互動,缺乏社會功能。

臧汝芬指出,罹患手機成癮、必須接受治療的學童、青少年越來越多,就有一名國一學生,因為課業成績不好,將生活重心放在手機電玩,在現實生活中,沒有朋友,但在網路世界,他卻具有影響力,登高一呼,率領其他隊友,一起攻擊、奮勇殺敵,為了點數、金幣,打到昏頭暗地。

整天掛在網上,在家裡玩,至學校也打,老師見狀,想要先保管他的手機,沒想到,學生一拳就揮過來,事後連他自己都嚇一跳,怎會打導師?

什麼是手機成癮?臧汝芬說,如果過度使用手機,且過度合理化自己必須繼續玩下去的原因,不能離開遊戲、手機,生活全部價值都在手機上,引發情緒症狀,這樣都應該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臧汝芬表示,手機成癮很可怕,解決過程中還可以出現戒斷症候群,情緒暴躁易怒。提醒家長,一定要嚴格管控孩子使用手機的時間,盡量多安排家庭活動。最重要的,大人們不要在孩子面前,把玩手機,小朋友常有樣學樣,應該以身作則,減少使用手機頻率。

如何讓孩子正常使用手機?

嚴格控制使用時間,晚上十點後應禁用。

多讓孩子參與戶外活動,運動、露營或是家庭聚會。

不要在孩子面前把玩手機、追劇、打手遊。

資料來源/臧汝芬 整理/李樹人

電玩 玩手機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