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讓爸媽放心!托盟創資訊平台 號召好保母加入

育政策催生聯盟從台北市中山區、北投區公開號召公共保母,資訊平台預計今年8月上架。 記者雷光涵╱攝影
育政策催生聯盟從台北市中山區、北投區公開號召公共保母,資訊平台預計今年8月上架。 記者雷光涵╱攝影

母親節前夕,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宣布將和台北市中山區、北投區合作,號召好保母加入「公共保母資訊平台」,公開托育履歷,讓家長能一目了然。平台最快父親節上線,盼能推動政策建立、擴大實施,讓孩子健康成長、父母安心上班。

據統計,我國約有2萬4千多名保母,但保母虐嬰事件頻傳,讓許多家長不敢所託非人,有媽媽放棄返回職場,自己帶寶寶,也有人改托阿嬤代為照顧。

托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我國25歲到29歲的女性勞動率達九成,但50歲到59歲女性卻只剩四成,比日本、韓國、瑞典、德國等國家來得低。解決方案除了非營利幼兒園數量應增加,也應讓好保母被看見,打造可信賴的托育環境。

可惜,政府不夠重視。劉毓秀指出,民國97年政府實施保母托育管理計畫,不少好保母加入,但不願參與者就變「地下保母」,於是103年再推保母登記制,但退場機制僅限重大兒虐事件,「讓阿貓阿狗保母都進來了,怎能讓人放心?」

劉毓秀說,國內有不少保母搜尋App,但只要保母付費就可刊登,無品質篩選功能。政府提供的保母搜尋網站,功能和訊息太僵化簡陋,對家長幫助有限。

為此,托盟和台北市中山區、北投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共同合作,發起建構公共保母資訊平台行動。

劉毓秀說,能在平台「上架」的保母要先通過篩選,主動公開托育履歷,包括從業幾年、照顧過多少幼兒等,資料也需通過居托中心複核,保障真確性與可信度,讓家長可據資料找到最適合的保母。

平台也會設退場機制,若保母表現不佳,資訊會先被將下架,待輔導保母完畢再上架。若輔導後仍未改進,該保母就會成為拒絕往來戶。

「但孩子照顧不打折,更有賴大人互信合作。」劉毓秀說,透過平台送托前,也會請家長遵守義務,包括幼兒感染疾病不隱瞞、每天閱讀寶寶日誌、延遲接小孩要付保母加班費、不過度干擾保母工作等,提供保母合理工作情境。

托盟發言人王兆慶說,平台最快八月父親節上線,先供台北市中山區及北投區家長使用,也歡迎全台各縣市的居托中心共同支持。若反映不錯,盼作為政策建言,促成政府全台推行,搶救我國生育率與婦女勞動參與率。

少子化 生育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