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一年長不到4公分 應該就醫檢查

今年13歲的「小杰」(見圖右)從小身高就比同班同學矮小,上國中之後其他同學開始抽高,但他僅「號稱150公分」,和班上女同學站在一起,尤其像是小弟弟;平時打籃球、運動時,心中總是小小自卑,甚至還有學長開玩笑叫他「小不點」。
今年13歲的「小杰」(見圖右)從小身高就比同班同學矮小,上國中之後其他同學開始抽高,但他僅「號稱150公分」,和班上女同學站在一起,尤其像是小弟弟;平時打籃球、運動時,心中總是小小自卑,甚至還有學長開玩笑叫他「小不點」。
報系資料照

今年13歲的「小杰」從小身高就比同班同學矮小,上國中之後其他同學開始抽高,但他僅「號稱150公分」,和班上女同學站在一起,尤其像是小弟弟;平時打籃球、運動時,心中總是小小自卑,甚至還有學長開玩笑叫他「小不點」。

小杰是早產兒,從小體型比較瘦小,但小學時他還不在意;升上國中邁入青春期後,正是注重外表的年紀,這讓他很在意別人拿他的身高開玩笑;媽媽看穿小杰的心思,決定帶他就醫治療,希望幫助他長高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蔡立平表示,現在的人生的少,因此對孩子比較關注,生長門診中小患者不少。至於何時應該帶小朋友看生長門診,他提醒,千萬不要等到生長板已經閉合才就醫,那就來不及了。

他建議,若孩子身高總是落在班上的後3%至5%,且每學期測量身高,一年長不到4公分,就應該就醫檢查,進行照骨齡、營養諮詢,必要時能中西醫合併治療。

蔡立平表示,有的家長怕孩子身材太矮小,但也有家長擔心孩子長太快,若女生8歲以前胸部已經開始發育,或是男生9歲以前睪丸開始發育,也應該就醫檢查是否太早發育,因為太早發育也會影響身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表示,中醫觀點,早產兒因為沒從母親身上得到足夠的腎氣,因此生長發育會稍慢。人體成長有三個高峰,第一是嬰幼兒時期,第二是10至12歲,第三則是16、17歲青春期。

中醫認為,長高要顧腎氣,腎氣充盈,骨骼就會發展強壯快速;脾胃強健,也可以讓營養消化吸收好,有助生長發育,可以用中藥調理幫助長高。

長高小叮嚀<br />製表/彭宣雅
長高小叮嚀
製表/彭宣雅
想長高,生活作息正常也很重要,不熬夜、不挑食、飲食均衡,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有助生長發育。建議青少年晚上最遲11時之前要入睡,因為11時到凌晨3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候,若熬夜中斷睡眠,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

另外,日常飲食儘量少甜食,多吃牛奶、黃豆、肉類、雞蛋等高蛋白食物,少吃油炸或糖果餅乾等甜食,以免抑制生長激素,運動則盡可能選擇有跳躍動作如打球、跳繩等,腳底有「湧泉穴」,多刺激對長高也有幫助。

身高 長高 早產兒 生長激素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