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開學注意 2人腸病毒重症感染源疑在校園

中小學下周二即將開學。
中小學下周二即將開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疾管署今天宣布,上週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且感染源可能都來自校園。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目前雖不是腸病毒流行期,但全年都有風險,且將開學,應小心防範。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台灣上週新增2名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15歲少年及東部6歲女童。

其中15歲少年在1月7日至9日間陸續有雙手顫抖、肩頸疼痛、發燒、嘔吐等症狀,於第二次就醫時收治住院,住院期間出現步態不穩情形,經檢驗審查確診,且併發腦炎、脊髓炎。

6歲女童1月17日出現發燒、口腔潰瘍、手腳紅疹及嗜睡等症狀,18日因嘔吐、意識模糊等情形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診。兩人經治療後症狀都改善並已出院。

林詠青說,兩個案的同住家人近期都沒有腸病毒病史,但同班同學有,推測可能是寒假前因接觸同學而交叉感染。

目前雖然不是國內腸病毒流行期,但全年均有腸病毒傳播風險,且上週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民眾不可不慎。

林詠青也說,腸病毒並非幼兒專利,青少年甚至是成人都有感染的可能,只是大多症狀較輕微,與感冒不易區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正確勤洗手。

5歲以下幼兒仍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提醒民眾於幼兒感染腸病毒後一週內留意其病情變化,一旦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

下週適逢開學,林詠青說,為避免腸病毒透過學童頻繁互動傳播,或隨學童帶回家中感染其他幼童,民眾應加強教導學童落實正確洗手等良好衛生觀念,並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通風與清潔。幼童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避免與其他幼童頻繁接觸造成交叉感染。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