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連假增4例腸病毒重症 又見大孩子染病重症

我國腸病毒疫情連三周下降,但仍不可掉以輕心,目前單周就醫人次仍與夏季疫情最高峰並駕齊驅。記者陳婕翎/攝影
我國腸病毒疫情連三周下降,但仍不可掉以輕心,目前單周就醫人次仍與夏季疫情最高峰並駕齊驅。記者陳婕翎/攝影

我國腸病毒疫情連三周下降,但仍不可掉以輕心,目前單周就醫人次仍與夏季疫情最高峰並駕齊驅,衛福部疾管署今更公布,上周再增4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又見11歲「高齡」重症個案。籲腸病毒疫情仍處流行期,應加強手部及環境衛生,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4例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2歲男童、中部2歲男童、3歲男童及11歲男童,其中3人檢出腸病毒71型、1人檢出克沙奇A4型,且分別併發腦炎或腦脊髓炎。

四人症狀包括發燒、嘔吐、口腔潰瘍、活動力下降、雙腳無力、肌抽躍及意識不清等,經就醫通報,均確診為腸病毒併發重症,所幸所有個案經治療後,病況穩定並皆已出院。

針對本次新增的11歲「高齡」腸病毒重症個案,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71型已多年未大流行,多數大小孩或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未曾感染過腸病毒71型,一旦遇到大流行,這些沒有保護力的大孩子就容易感染,甚至演變成重症。

今年4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中,4名為超過10歲者,分別年齡為17歲、14歲、11歲及10歲,皆是男生。羅一鈞提醒,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但腸病毒流行期超過5歲者也可能出現重症。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7570人次,較前一周下降7.2%,羅一鈞研判,遇國慶四天連假,醫療院所多休診,上周就醫人次恐低估,目前仍處流行期。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腸病毒71型持續於社區活動。

疾管署再次呼籲,腸病毒傳染力強,請加強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清潔,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且大人小孩皆需落實時常以肥皂洗手至少20秒等正確洗手習慣;家中幼童如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請留意重症前兆病徵。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