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併重症增1例 恐燒到9月中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又增一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並預估今年夏季腸病毒流行期可能持續至8月底,甚至接續9月開學的流行小高峰,一路流行至9月中旬。醫師提醒,不排除今年秋天腸病毒重症變多的可能性,家長及醫療機構須上緊發條。

疾管署監測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共計1萬4千多人次,較前一周略降3.5%,但距離脫離流行閥值的單周10500人次,仍有一段距離,疫情繼續處在高峰期。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近期全國腸病毒71型個案數仍多。

腸病毒共60餘型病毒,每年流行不同型別,疫情趨勢也會不同,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表示,今年出現腸病毒71型、克沙奇A6型及伊科病毒等多種腸病毒共同流行,非常罕見,而距離上次腸病毒71型大流行已隔4、5年,目前的孩子幾乎沒有抗體,都使今年疫情下降幅度緩慢。

往年夏季腸病毒多在九月開學前脫離流行期,但開學後,因孩童群體互動頻率變高,感染風險增加,9月會再有一波小高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夏季疫情恐持續到開學,但今夏感染孩子人數較多,多數孩子有抗體,秋天疫情大流行機率低。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周新增個案為中部2歲男童,7月21日開始輕微發燒,隔日出現口腔潰瘍、下肢無力,就醫後診斷為腸病毒,但因症狀持續、疑似重症前兆至大醫院就醫、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認為克沙奇A10型感染併發重症,所幸狀況穩定,住院3天就康復出院。

該男童同住家人無疑似個案,不排除是在公共場所遭感染。正值暑假期間,家長喜歡帶著小朋友到處遊玩,林詠提醒,到人潮眾多的密閉空間,如展場、表演廳等,建議孩童都要戴口罩保護自己;另外,無論大人小孩務必用肥皂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編輯推薦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