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 14歲國中生也成重症個案

衛生局呼籲孩童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手部衛生更為預防腸病毒感染首要預防方法。
衛生局呼籲孩童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手部衛生更為預防腸病毒感染首要預防方法。
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爸媽都知道5歲以下孩子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但其實大孩子也有風險,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是一名14歲男性國中生,確認感染腸病毒71型。疾管署提醒,腸病毒流行期超過5歲者也可能出現重症,2013年甚至曾出現34歲重症病例,當時檢驗出的病毒型同樣是71型。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國中男學生於6月29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非特異型皮疹、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等症狀,不料發病3天開始意識不清,就醫甚至有抽搐症狀,馬上轉加護病房,經檢驗審查,糞便檢出腸病毒病71型病源,目前個案狀況穩定,已辦理出院。

今年19例重症個案,其中14例是五歲以下幼童,目前只有這例超過10歲,林詠青強調,5歲以下幼兒才是重症高危險群;5歲以上民眾也可能併發腸病毒重症,但症狀較輕微,如該名男同學住院後6天就康復出院,目前衛生單位並未發現其同住家人、同學有症狀,研判可能在公共場所活動遭感染。

今年累計1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占13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共2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目前腸病毒國內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上升,但近兩周幅度較平緩,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若下周開始下降,研判疫情就會開始降溫。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傳染力強,由於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因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家中幼兒,再次提醒民眾外出返家後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此外,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