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6月進腸病毒71型流行高峰 寶貝出現四異常注意

因腸病毒對學齡前幼兒健康威脅較高,疾管署11日特別邀請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麗君(右二),向大家說明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及腸病毒預防方法。記者陳婕翎/攝影
因腸病毒對學齡前幼兒健康威脅較高,疾管署11日特別邀請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麗君(右二),向大家說明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及腸病毒預防方法。記者陳婕翎/攝影

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攀升,預估6月進入流行高峰,近期國內腸病毒71型病毒檢出個案數及比率持續增加。小兒科醫師提醒,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避免演變成重症。

疾管署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處流行期,上周國內門急診就診共計11,435人次,較前一週略升3.5%。上周新增18例感染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居住地以花蓮縣及台南市為多;今年累計89例腸病毒71型個案,以花蓮縣22例為多,其次為台東縣、宜蘭縣及桃園市各11例,高於2016至2018年同期。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麗君表示,5歲以下嬰幼兒因免疫力發展尚未健全,是感染腸病毒71型高風險族群,感染腸病毒後也容易併發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肢體麻痺等重症。照顧者若發現家中寶貝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儘早發現快就醫。

此外,病毒也會透過產前母嬰垂直傳染、生產過程中接觸受病毒汙染的母體血液、產道分泌物、糞便等途徑傳染給新生兒,或出生後接觸腸病毒患者而感染腸病毒。提醒準媽媽懷孕期間、生產前後應做好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減少出入人多和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並儘量避免與患者接觸。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雖近4周腸病毒71型病毒檢出個案數及佔率持續增加,但近期國內社區檢出型別仍以克沙奇A型為多。目前腸病毒71型病毒為東部主要流行型別,所幸東部今年尚未傳出重症患者。目前預估7月進入暑假,孩童密切互動機會減少,腸病毒疫情有望開始降溫。

今年累計1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占6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共有2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一例。提醒準媽媽產前14天至分娩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或家中有其他幼童有疑似腸病毒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