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就診人次近3年同期新高 腸病毒恐將進入流行期

清明連假將至,進入腸病毒流行期外,民眾掃墓時也需小心蛇出沒。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發布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腸病毒輕症疫情雖在低點,但上周就診人次已高於近3年同期;呼籲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易在人口互動密集場所傳播,且成人、小孩都有感染風險,由於感染初期會有可能類似感冒症狀,建議應避免接觸嬰幼兒,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周腸病毒就診共計4655人次,雖與前4周人次相比持平,但高於2016至18年同期(分別為4389、3090、3817人次)。而今年累計四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中,分別為腸病毒71型2例、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一例。

羅一鈞表示,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患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在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即具傳染力,而在發病後一周內傳染力最高;此外,即使痊癒後,腸病毒仍會隨著糞便排出達8到12周之久,因此民眾即使痊癒後,應繼續注意個人手部衛生,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嬰幼兒。

羅一鈞說,每年4到9月為腸病毒的流行季,雖去、前年從6月才開始流行,但因今年就診人次變高,研判可能轉回4、5月即流行期,因此提醒民眾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擁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抽搐、嘔吐與呼吸急促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時,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另外,清明連假將至,由於國內近期氣候溫暖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疾管署也提醒民眾,若至野外或山區掃墓、郊遊時,應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進入樹叢及草堆時,可攜帶小木棍拍打草,但勿翻動石塊並避免逗留,以免遭毒蛇咬傷。

據疾管署統計,每年約逾1000名民眾遭毒蛇咬傷,國內較常見的毒蛇為龜殼花、赤尾青竹絲與百步蛇等,民眾若被毒蛇咬傷,治療方式為注射抗蛇毒血清,疾管署於全國200多家醫療院所備抗蛇毒血清,民眾如有使用需求,可先查詢鄰近醫療院儲備情形,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