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寒假快來了 參加安親班冬令營這樣做腸病毒不上門

即使國內腸病毒疫情已脫離流行期,但民眾仍應持續落實個人及幼童手部衛生。圖/疾管署提供
即使國內腸病毒疫情已脫離流行期,但民眾仍應持續落實個人及幼童手部衛生。圖/疾管署提供

寒假即將到來,小朋友參加安親班、冬令營等寒假活動,可能因頻繁的人際接觸,增加腸病毒的傳播機會。疾病管制署今呼籲,即使國內腸病毒疫情已脫離流行期,但民眾仍應持續落實個人及幼童手部衛生,若幼童有疑似腸病毒感染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降低腸病毒傳播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腸病毒疫情去年11月反常上升並超過流行閾值,所幸12月底疫情開始下降。已連續兩周低於流行閾值,預期疫情持續趨緩。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去年流行伊科病毒11型已連續6週未於社區檢出,但是腸病毒71型仍持續活動,以輕症病例為主。

羅一鈞提醒,目前社區仍有腸病毒在活動,其傳染力強,再加上寒假孩子長時間待在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恐提高腸病毒感染風險,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教導幼童返家或進食前需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洗手。

另外,大人外出返家則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也應先洗手,以避免腸病毒於無形間危害幼兒健康。提醒教托育機構及兒童遊憩場所應加強環境通風與消毒,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疾管署監測顯示,去年累計36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2例、腸病毒71型8例為多,另有感染克沙奇A4型、A9型、A10型、 A16型、B1型、B2型、B3型、B5型及腸病毒D68。羅一鈞說,雖然現在是冬天,但腸病毒仍可能於社區活動,將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