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再增2重症 元旦連假親友接觸嬰幼兒前先做這事

腸病毒再增2例重症,提醒元旦連假將至,拜訪親友的機會增加,接觸嬰幼兒應提高警覺,落實「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圖/疾管署提供
腸病毒再增2例重症,提醒元旦連假將至,拜訪親友的機會增加,接觸嬰幼兒應提高警覺,落實「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圖/疾管署提供

以往在寒冬較少流行的腸病毒今年至目前仍未退場,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高於流行閾值數據再上升6.1%%,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數已連續上升超過一個月,疾管署不斷提出警示,國內腸病毒疫情發威,持續有兒童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籲家長留意。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週新增個案為中部4歲女童及北部2歲男童,其中4歲女童本月初起因陸續出現咳嗽、鼻涕、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等症狀,當天就醫並收治住院,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急性肢體無力麻痺,所幸經治療,住院4天後就出院。

另一名2歲男童則於本月中旬因出現發燒、疱疹性咽峽炎、肢體無力與抽搐等症狀,一樣當天就醫並收治住院,確認感染克沙奇A10型腸病毒併發腦炎,住院5天後出院。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這波疫情雖以輕症為主,但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全台上周共168個班級停課。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累計36例,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2例、腸病毒71型8例為多,另有感染克沙奇A4型、A9型、A10型、 A16型、B1型、B2型、B3型、B5型及腸病毒D68。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腸病毒71型及伊科病毒11型仍於社區活動,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莊人祥表示,今年春、夏之際疫情未能充分流行,再加上年底氣溫偏高,導致冬季興起另一波疫情,提醒元旦連假將至,國人旅遊、拜訪親友的機會增加,如會接觸嬰幼兒應提高警覺,並落實「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且須搓揉20秒以上。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