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疫情上升 2歲童染病又重症

腸病毒疫情上升,上週門急診就診人次超過1萬,也有一名2歲男童因感染腸病毒,結果發燒、下肢無力、走路不穩,就診發現併發重症。疾管署提醒,應落實勤洗手、生病不上學。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今天在疫情週報表示,國內上週(11月18日至11月24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700,較前一週上升2.3%,已連續3週上升且接近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近2週流行地區以嘉義縣以北及東區為主。

郭宏偉說,社區腸病毒流行以克沙奇A型為多,腸病毒71型及伊科病毒11型在社區低度流行,以散發及輕症為主。但上週新增一名幼童感染克沙奇A10型併發重症個案,累計今年已有33例重症(含8例死亡)。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重症個案為一名南部2歲男童,10月下旬陸續出現發燒、(泡)疹性咽唊炎及步態不穩等症狀,並於11月初收治住院及通報,經檢驗審查確認為克沙奇A10型腸病毒重症,所幸個案經治療後病況改善並已出院。

林詠青說,家長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腸病毒疫情應已到高點,因氣候逐漸轉涼,較不利病毒傳播。但因腸病毒傳染性高,且一年四季都有傳播風險,尤其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仍要提高警覺。

疾管署提醒,大人外出返家請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亦應以肥皂正確洗手。此外,學童及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嬰幼兒或孩童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